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翠云街道打造社区线上线下综合岗创新社区共建微治理
2021年01月23日 10: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2日电 (高吕艳杏)“以前去社区办事,需要走很久的路,现在方便多了,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在重庆市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王大婶通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和“坝坝”办公服务,实现了办事不出楼幢,办事不出小区。

综合岗工作人员为尚格博园居民购买医保。重庆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供图
综合岗工作人员为尚格博园居民购买医保。重庆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供图

  1月12日,重庆市民政局通报了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十个优秀案例。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办事处《打造社区线上线下综合岗,创新社区多元共建微治理》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为了更好地营造社区社会治理新氛围,探索地方社会治理新机制,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在翠渝路社区创建“社区线上线下综合岗”,深度激活社区治理多元主体,打破体制内外壁垒,嵌合多类人员、多种资源、多项服务,切实促进居民参与、三社联动,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夯实社区居民获得感。

  “综合岗”工作人员集多项业务于一身,以轮值的方式坐岗处理前来办事居民的日常事务,通过一人受理、一人通办,实现群众事项办理一站通。

  线下综合岗可作为社区居委会的前哨站和向导员,是基层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神经突触”,居民可通过线下综合服务岗感知和获取各类社区服务;同时,线下综合岗还是社区自治的一个枢纽点,是发挥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催化酶”,社区各类主体不仅可以参与各类事务协商、建言献策、党建文化等活动,而且还能够作为服务的供给方为社区贡献自己的资源和服务。

  线上综合岗是线下综合岗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延伸,是服务供给的主要渠道,更是社区自治的重要场所。具体而言,线上综合服务岗搭建了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小程序),平台链接各类多元主体提供的服务资源,可以让居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获取各类服务;平台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整合各类社区自治创新应用,依托小区多个居民微信群,积极开展各类社区参与和共建类活动,如“云协商”、“云党建”、“云调查”、“云互助”等各类应用。线上综合岗正在积极探索引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问答式服务机器人,为居民提供更多创新的社区服务。

  “我们的居委会设置在转非小区内,群众知晓率不高,现在我们在每个小区内都设置一个综合岗,将服务前移至居民家门口。同时为了方便群众,我们的下班时间延长至晚8点。”翠渝路社区相关负责人称,工作人员每周至少2天入户走访群众,面对面向居民群众提供民生事务代办、政策咨询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居民参与协商议事等服务,让居民办事不出楼栋、不出小区。

  通过该岗位,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密切社区干部、群众关系之间的交流;居民通过意见表达实施社区协商共治,差异化需求得到满足;物业、社区社会组织广泛收集居民个性化需求,提供人性化、专业化服务。

  目前,翠云街道正在积极探索引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问答式服务机器人,为居民提供更多创新的社区服务。

  据介绍,2019年以来,仅翠渝路社区线上线下综合岗就组织召开议事协商会累计35次,“民情恳谈会”30次、“院坝会”42次,楼栋会16次,调解矛盾纠纷18件;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加强与业主委员会沟通,全面收集业主意见建议26条,提升对物业服务的监督,加强对物业矛盾调解。目前环物委成功调解88个物业纠纷案例,调解成功率由62%提升到100%,矛盾纠纷案发率从13%下降到2%。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