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碚 让优质教育惠及更多孩子
2021年01月22日 11:03 来源:重庆日报
 朝阳中学南校区中活跃的课堂 摄/秦廷富
朝阳中学南校区中活跃的课堂 摄/秦廷富

  北碚区大磨滩小学位于风景秀丽的磨滩瀑布旁,虽是一所只有6个教学班、100余人的村校,但是学校环境焕然一新,功能室及设施齐全,气象特色文化鲜明,市区骨干教师占比达40%。

  “北碚教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2015年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区的基础上,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大磨滩小学就是我区教育追求优质均衡发展的缩影。”北碚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新增学位供给 保证“有学上”

  “新修的朝阳中学南校区拥有科创中心、美育中心、学科课程基地等校舍场地,漂亮、大气!能在这所学校读书真是倍感幸福和荣耀。”初一学生小张说。

  “十三五”时期,北碚区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18所,新增校舍建筑面积49万余平方米,新增学校用地1103亩,新增学位31620个,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幼儿园,都较好地解决了适龄人口入学需求,得到老百姓的高度认可。

  北碚区还实施了校舍改造工程,完善功能室、实验室、运动场等基础设施。5年来,完成所有农村学校运动场改造,改造运动场面积10000余平方米,新增功能及实验用房6000余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学校基础设施条件,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

  完善基础设施 满足“上好学”

  除学校建设外,北碚区还从设施设备的配备方面切实提升学校办学条件。

  以农村小学滩子口小学为例。“十三五”时期投入180多万元,改善这所农村小学的设施设备。如今,该校微机室、劳技室、科技室、图书阅览室、科学实验室、心理咨询室和多媒体教室等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塑胶操场虽小巧但具有各项功能。

  在北碚,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一样,均有标准化的设备和功能室配备,有效地助推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顺利通过了国家复查验收。

  随着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来临,北碚区从2018年起每年投入200余万元,升级改造区域教育城域网,已建成集万兆核心交换、万兆链路到校的骨干教育城域网络。

  北碚区还大力推进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目前,已经建成多媒体教室1592间、互动多媒体教室1325间、学生计算机室117间、录播教室34间,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师机比、生机比均达到或超过全市标准,建成了中学资源库等平台3套。建成西大附中等市级智慧校园示范校15所。

  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有力地推动了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常推广的共享教育资源、网络教研、远程送教、网络会议等得到了充分发挥,无论是城市中小学还是农村小学,孩子们都能得到优质的线上教育。

  提升师资素质 努力“教好学”

  位于农村地区的复兴小学,以前教师整体学历偏低,知识结构单一,知识面窄,知识陈旧老化。

  学校通过校本教研、校本实践、校本课程开发,并以乡村教育特岗工作室牵头,开发与实施特色校本课程,培育出一批优秀教师。目前,在这所农村学校,70余名教师中有包括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内的名师、骨干29名,拥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全国美育工作先进单位”等6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同时,复兴小学儿童线描画和重庆市江北中学校生命教育,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十三五”时期,北碚区每年通过赴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和遴选在职教师等方式,共计招聘录用在编教师600余人。借助西南大学等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北碚区第三届教育高端人才流动站1个,命名北碚区教育名师工作室12个、乡村教育特色岗位工作室12个,培养学员200余人,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发挥“国培”“市培”“区培”项目作用,培训培养各学段、各学科教师近3万人次。

  目前,北碚区的师资素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全区已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及全国劳模9人,正高级教师28人、副高级教师103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5人、市级名师(学科名师)37人、市级特级教师21人,市级骨干教师358人。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充实了教育优质均衡的内涵,让北碚的孩子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

  王彩艳 图片由北碚区教委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