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农村“四好公路”托起群众增收致富梦
2021年01月24日 12: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2日电(赵武强 李先平)1月21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西河镇双永村2社的一个养鹅场里,农妇胡佑琼正在给雏鹅投放草料。在养鹅场边,一条水泥公路连通了村公路。

  “自从镇里把水泥公路修到了养鹅场,我卖鹅再也不肩挑背磨了,客人直接把车开到这里,我在家门口就把生意做了。”胡佑琼说。

  胡佑琼是建卡贫困户。前年,她在镇村的帮助下,选定了养鹅脱贫的项目。要脱贫,路先行。胡佑琼在建年出栏肉鹅5000只养鹅场的同时,镇村在实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中,把水泥公路修到了她的养鹅场,路通了,胡佑琼在干部的帮扶下,加上自身的努力,规模发展肉鹅生产成为全区脱贫致富的典型。

  西河镇是铜梁南部山区的边远镇,与永川、大足区连界。该镇双永村过去是重庆市级贫困村。

  “要脱贫,路先行。公路不通,交通滞后是制约贫困户摘掉贫帽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镇村在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中,把打通贫困户交通‘瓶颈’作为建卡贫困户治穷致富的重要基础条件,通过几年努力,全镇157户建卡贫困户全部修通了水泥公路。有了公路的保障,加上政策支持和干部的帮助,全镇建卡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帽,不少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走上了致富的路子。”镇党委副书记吴明亮说。

  从2018年开始,西河镇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展开了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经过几年努力,全镇新建、改造农村四好公路40公里。在公路建设中,注重了断头路、连网路、出境路的建设,形成了村村组组通水泥公路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

  脱贫攻坚需要产业支撑,产业发展需要公路保障。随着公路的通畅通达,西河镇因势利导建起了脆桃、枇杷、柑橘、花椒、蔬菜、中药材产业、生态水产产业,这些产业带动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群众增收致富。

 

 

  在市级贫困户双永村,15公里水泥公路不仅连通了每个社,水泥采摘便道还连通了每户建卡贫困户和他们的桃林。

  今年5月29日,镇村举办扶贫采摘节,络绎不绝的小车沿着通畅通达的公路开进了双永村,不到一个月时间40万公斤桃果销售一空。

  双永村8社,建卡贫困户陈金海在扶贫政策激励下,建起了300多株胭脂脆桃的家庭小桃园。与此同时,水泥公路也修到了他家桃园边上,水泥便道修进了桃林。

  “路通了,桃子好卖了。根本不用费心巴力挑到场镇上去卖。在家门口就把桃子卖完了,几万块钱就装进荷包。”陈金海说。

  西河镇注重修路,更注重公路管护。近年来,镇村不仅确定了公路管护员,负责公路的日常清扫保洁,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综合整治了路域环境,在公路两边栽种花草树竹27万株,干净整洁花草相伴的公路成为乡间一道亮丽的风景。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