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綦江 奋力跑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年01月19日 11:00 来源:重庆日报
 组织学生用橡皮泥制作“月饼”
组织学生用橡皮泥制作“月饼”

  翻开令人欣喜的“十三五”教育日记,綦江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狠抓落实人才队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布局、关爱心理健康、加强课改实施等重点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跑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书写了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乘着“十四五”开篇布局的东风,綦江区将进一步发挥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提供更加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贡献教育力量。

  筑巢引凤 固本强基

  打造高水平的教育人才队伍

  时间拨回1月11日,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举行,来自綦江篆塘镇遥河村小的母志琴老师,获评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称号。

  这份荣誉背后,折射的是母志琴27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教育事业的无悔坚守和无私付出。

  为给留守孩子们母亲般的爱,母志琴长期住校,照顾孩子们生活起居,自掏腰包添衣添物……27年来,母志琴多次放弃进城区学校的工作机会,辗转多所村小,把青春和爱献给乡村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培养了上千名农村娃,其中30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在綦江区,众多教师、校长都像母志琴这样,具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学精湛,潜心育人”等优秀品质。

  理念超前思路明,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綦江区陵园小学校长唐楠是学校课改路上的领头人,曾获得全国“课改杰出校长”等荣誉称号,并带领学校先后获得30多项国家和市级殊荣;綦江区古南中学物理老师陶学明提出“怡情、启智、求真、向善、臻美”的“五维融合”教学主张,多次在赛课活动中斩获佳绩……

  “培养高水平的教育人才队伍,要在修师德、练师能、引人才、强保障等方面着力,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綦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王宏兴强调。

  近年来,綦江区把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以“因人而宜,全员赋能,优师优育”为价值追求,直击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等关键环节,打造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

  据了解,綦江区构建人才引用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教育人才引进“暖心八条”,形成教师招录、绩效发放、职称评聘的指导规范,为优秀人才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氛围,使他们不仅“招得进来”,也“留得下来”。

  与此同时,綦江区开展“綦江好老师”“教育英才”等师德师风专题活动,层层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明察暗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10个名师工作室、2个名校长工作室,统筹规划新教师三年持续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名师名家和干部培养。仅在2020年,綦江就完成区级培训项目11个,培训1567人次,完成国培项目2个,培训1111人次,完成市级培训48人次。

  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育人才队伍,正擎起綦江教育发展的美好未来。

  优先投入 优化配置

  构建教育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

  去年11月17日,綦江中学通惠新校正式投用。天文馆、艺术馆、教学楼、室内体育馆……走进綦江中学通惠新校的校园,一排排楼宇建筑巍然矗立,各项设施设备全面提档升级,目及之处崭新一片。

  据了解,綦江中学通惠新校总占地330亩,总建筑面积14.1万平方米,包括4栋教学楼、7栋学生寝室、2栋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综合楼、艺术中心等楼宇建筑总计18栋,办学规模120个教学班,可容纳6000名学生就读。

  这是綦江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教育布局调整,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实施教育优先战略的大决心、大魄力、大手笔。

  石壕中学、安稳学校、永新小学、隆盛小学等一大批农村中小学校的建设和改造,让校园成为城市里的最好建筑,拥有生机盎然、人文荟萃、和谐共生的最美风景。

  事实上,綦江区坚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按照“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资源、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新修、迁建、改造等方式,解决“上学难”“大班额”“农村弱”等问题,使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发展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发展相适应,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数据显示,綦江区在近年新建、改扩建学校各类楼幢并投入使用的有68座,建筑面积24.29万平方米,总投资5.39亿元;目前在建重大项目4个,建筑面积16.52万平方米,总投资7.41亿元;近3年累积完成学校操场、班班通设备等配套建设0.36亿元,日常维修维护每年0.4亿元。

  不仅如此,2020年,綦江区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7200万元,用于建设通惠、三江、石角、安稳、石壕、打通、永新、中峰、郭扶、东溪、赶水、桥河等12个街镇13个中心幼儿园建设,目前已有5个项目完工,3个项目正在建设,推动了学前教育的普惠发展。

  同时,綦江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共计投入3799.5万元,改建计算机教室65间,设施设备投入215.7万元,班班通建设投入 2303.1万元。智慧校园投入经费3121.11万元,綦江中学、南州中学、通惠中学获评重庆市智慧校园示范校。书院街小学、北渡学校食堂,赶水中学厕所、新场小学、郭扶小学学生宿舍等项目工程已开工建设,大罗学校云阳村小教学楼工程也即将动工,薄弱学校的短板将进一步补齐。

  值得一提的是,綦江区将在今年启动枣园小学、新街子小学、沙溪二小、安稳学校教学综合楼等前期项目,以及通惠小学教学综合楼、通惠中心幼儿园装饰装修、桥河中心幼儿园改造及实验中学运动场改造等项目工程,构建更多良好的育人环境。

  数说“十三五”>>>

  至2020年底,拥有教育部双名工程领航名师1名、重庆英才1人(实现全区“零”的突破)。拥有市级学科带头人3人、市级学科名师12人(比15年增加10名)、市级骨干教师209名(比15年增加77名)、市级特级教师11人(比15年增加4名)。拥有区级名师43名、区级学科首席教师199名、区级骨干教师1184名,建成“三名”工作室12个,学员156人。

  承担市级及其以上研究课题31个,重庆市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项目38个,重庆市教育综合改革项目10个,重庆市领雁工程项目6个,3项成果获重庆市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评教育部级优课71节,市级优课397节,共有60个项目参加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

  学生体质增强,2020年全区体质健康水平测试总体达标率98.3%(比15年增加1.96个百分点)。高考体艺重本上线率提升,2020年高考体艺重本上线398人,占比36.7%(比15年增加14.5个百分点)。

  2018-2020年,綦江学子参加科技比赛累计获国际级奖项6项,国家级奖项162项,市级奖项273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达1000多项。2020年运动员参加市级、国家级比赛获73金63银66铜,其中有1人达健将、4人达一级、28人达二级运动员的称号,共有3人、6次打破重庆市纪录。

  成蓉 宗雪 图片由綦江区教委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