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集中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516亿元
2021年01月19日 10:37 来源:重庆日报
 巴南区2021年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巴南区2021年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新年伊始,巴南招商迎来“开门红”。1月18日,巴南区举行2021年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集中签约38个招商项目,总投资共516亿元。此次集中签约拉开了巴南“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序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1月13日,中南高科重庆大健康智慧谷项目在重庆国际生物城开工建设,项目占地136亩,总投资约20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不低于25亿元。

  1月14日,中通快递西南地区智能电商总部产业园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正式开工,项目占地171亩,计划投资1亿美元,预计投产后年营收40亿元,年税收5000万元。

  1月16日,来自全国的10家义齿生产企业正式签约入驻巴南经济园区曙光江南产业园,总投资7.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2亿元。

  集中签约、密集开工……巴南呈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签约好项目,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招商圆满收官,扎实推进项目储备,为今年‘开门红’打下了良好基础。”据巴南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巴南区累计签约招商项目117个、合同资金超100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亿元以上项目占比达70%。忽米网全国总部、大江科创城、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治疗用(合成肽)乙肝疫苗、腾龙达闼机器人、苏州汉朗光电、京东·巴南第二轮深化合作、中通快递西南电商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此次集中签约的38个项目,总投资516亿元,预计新增产值约700亿元,涉及生物医药、数智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现代农业、文创旅游等领域,对于持续增强“一区五城”产业承载力,提升“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能级,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重点项目包括腾龙智能动力电源研发中心、晶朗光电高精密液晶光电器件、深圳市宝益龙太阳能微电网方舱基地等数智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20亿元;国药控股医疗SPD供应链销售中心、海正宣泰医药等生物医药项目5个、总投资14亿元;南山控股·巴南高端智能装备创新产业园、塞北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生产基地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5个、总投资28亿元;长江三峡集团能源投资重庆区域总部、中铁建港航局西南总部等总部项目2个、总投资70亿元;B19文创园、重庆农业科技博览园、康宁农场、巴渝农耕文化产业园等农文旅项目9个,总投资超200亿元。

  作为“十四五”时期巴南城市拓展及产业发展主战场的惠民智慧总部新城,当天集中签约雅居乐·雅创天地、迪马·智能应急科创小镇、融创·惠民智慧生态总部新城3个大型城市产业综合体项目。据惠民智慧总部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惠民智慧总部新城位于重庆中心城区东部槽谷,拥有“两山夹一谷,一水纵南北”的独特地貌。新城首期规划开发建设面积20 平方公里,将按照全市东部槽谷一体化发展要求,以广阳岛长江风景眼为引领,以智慧作为驱动,以生态作为根基,以服务作为引线,打造千亿级生态创新产业集群,建设“智慧总部坐标地、品质服务先锋地、生态创新示范地”。

  招商好口碑,招来一个、引进一批、促成一片

  在签约活动上,腾龙控股集团与巴南经济园区公司第3次握手,在巴南布局腾龙智能动力电源研发中心项目,这是继腾龙5G产业园、腾龙达闼机器人之后的第3个重大项目。不到一年时间,“腾龙系”智能产业项目落地巴南已达3个、合同投资金额达115亿元。

  除此之外,“惠科系”、“京东系”、“智飞系”、“三峡系”等产业集群项目早已扎根巴南,不断做大做强,达到超千亿规模。

  “招来一个、引进一批、促成一片”的产业链效应,为何在巴南接连发生?

  腾龙控股集团负责人一语中的:“在巴南,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实干作风,在巴南投资发展,我们放心、安心、舒心。”

  据了解,腾龙5G产业园于2020年8月19日动工开建,目前项目现场已完成场地二次精平,春节前启动主体施工,预计2021年7月一期竣工投用。项目建成后将构建与两江水土数据中心实时传输、同城中心并联运行的发展格局。

  南山控股是一家以高端物流园区开发运营及供应链服务、房地产开发、产城综合开发为主业的综合性上市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蛇口,企业已投资运营超过60个智慧物流园区和特色产业园区,是中国第一家物流地产A股上市公司及国资规模最大的高端物流园区开发运营商。

  对投资巴南,与腾龙控股集团一样,南山控股也有相同的体验。南山控股副总经理卢忠宝表示,之所以选择巴南,是因为在这里体会到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这里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如沐春风。

  据了解,南山控股·巴南高端智能装备创新产业园,占地181亩,拟投资18亿元,重点引育新能源汽车配套、电子信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同样,长江三峡集团重庆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重庆市万州区同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长坤也纷纷对巴南的营商环境点赞不已。他们表示,巴南是一方投资热土、创业沃土、生活乐土,在巴南投资充满信心,满怀激情。

  迈好每一步,不仅喜迎“开门红”,还要努力实现“月月红”

  “此次集中签约,是巴南主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巴南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巴南区将紧扣“一区五城”、“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两大发展任务,重点以“招商十大行动”推动今年工作迈好每一步,努力实现“月月红”。

  据介绍,2021年,巴南区将聚焦生物医药、数智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生态创新、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七大重点方向,谋划实施工业招商攻坚行动、招商季攻坚行动、投资促建攻坚行动、招商质量提升行动、大数据精准招商专项行动、“四个一”统筹调度专项行动、招商签约开工专项行动、招商活动谋划推介专项行动、招商队伍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等“招商十大行动”。

  文/图 张雲亮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