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毅然跳入洪水搭建“生命通道”…… 这个兵的救人事迹感动重庆
2021年01月18日 11:28 来源:华龙网
2020年度“感动重庆”颁奖典礼现场,覃家缓(左)上台领奖。通讯员 彭勇 摄
2020年度“感动重庆”颁奖典礼现场,覃家缓(左)上台领奖。通讯员 彭勇 摄

  灯光汇聚,讲述榜样的故事;掌声雷鸣,分享感动的力量。1月11日晚上,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重庆广电大厦演播厅举行,武警重庆市总队执勤第三支队机动大队机动一中队班长覃家缓获评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在覃家缓的字典里,似乎没有“怕”字。自从踏进军营的那一刻起,无论是抢险救援,还是军事训练,当兵,当一个好兵,这个想法一直揣在他的心里。

  放弃入职警察 从军伊始遭遇“滑铁卢”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也没有平坦无曲。2014年,毕业于江西警察学院的覃家缓主动放弃入职做警察的机会,毅然决然选择从军梦。23岁的他来到了军营,成了一名武警战士。

  由于是警校毕业,有一定的训练基础,覃家缓一进入部队,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然而,原以为凭借在警校练就的“老底”能在部队如鱼得水的他,却在下连后遭遇了“滑铁卢”。

  “利用一根绳索攀爬上五楼,是我们机动中队每名官兵必须掌握的技能。不过,当身边战友已经抵达终点时,我还在二楼苦苦挣扎……”覃家缓介绍,年龄大,力量弱,攀登训练着实让自己尝到了苦头,丢尽了颜面。

  覃家缓暗下决心,从零练起。器械场上,他总给自己“加餐”,俯卧撑、单杠引体向上,他会练到手臂完全没有力气;操场上,他总会给自己多加两个背包,让自己多跑五公里……刚下连的三个月,覃家缓的双手就没有好过,好了又伤,伤了又好,渐渐地结成了厚厚的老茧。班长让他休息,他却执拗,不愿停歇。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年终考核中,覃家缓的攀登成绩从不及格变成了优秀,老兵们给他起了个绰号“铁牛”。

  “铁牛”留队带尖兵 运用所学成“传奇”

  2016年,两年义务兵服役期到了,“铁牛”覃家缓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留队申请书,并如愿留在部队,成为一名士官,被安排到机动一中队一班班长岗位。

  “一班,中队的尖兵班。作为尖兵班班长,我一下子感觉到了身上的压力。”覃家缓特别看重训练的过程和成效。针对战士在进行拉伸训练时容易出现肌肉拉伤,造成非战斗减员的情况,他结合自己在警校体育系学到的专业知识,创造性总结出“理论分析+科学预防”的训练模式,在班上搞试点,向中队提建议,降低了52%训练伤病率,提高了中队训练成绩,他的这一训练模式还在全支队推广。

  在机动大队,覃家缓是“传奇”,因为每次任务,他都像“铁牛”一般总是冲在第一个,而且都能圆满完成。

  2017年,中队组织实弹射击时,靶场附近工地坍塌,中队紧急赶往救援。“牛”劲儿上来的覃家缓第一个冲进事故现场,没有器材,他就用手挖、用肩扛,即使满手血泡,也全然不顾,成功救出1名被困工人……

  跳入洪水搭建“生命通道” 平凡中坚守诠释军人的初心与本色

  2020年7月16日,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遭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204.6毫米的特大暴雨导致河水在短短2个小时上涨10多米!五桥街道的红星街附近,湍急的洪水把上千名群众困在家中……

  面对这一危急情况,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奉命前去救援。

  “天空滂沱大雨,地面洪水激流,已经淹到居民楼二楼,居民们不停在呼救。”作为救援队伍的一员,覃家缓清楚记得,前去救援的战士大多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险情。不闯过洪水吧,群众的生命已经受到威胁;要过去,没有过硬本领、科学的救援计划和措施,很可能造成损失。

  “我是党员,我是班长,我先上!”覃家缓腰间拴着救援索,毅然跳入洪流。他不顾洪水漫过脖子,不顾被旋涡一次次席卷,不顾污物冲进口鼻,忍受着被碎石、铁丝木块划伤双腿的疼痛,第一个游到对岸,带领战士们架起了一座“生命通道”,让居民们陆续安全转移……

  救援过程中,覃家缓累计转战6处救援点,疏散劝离群众100余人,直接解救受困群众16人。灾后,被救产妇熊晓芳专程找到覃家缓赠送锦旗,直言:“你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

  据了解,2014年入伍以来,覃家缓先后成为了全支队百米记录保持者、防爆弹投远记录保持者、实装通过200米障碍记录保持者。此外,他还多次获评优秀党员、优秀士官、优秀义务兵,荣立三等功、二等功。

  “你不付出,我不付出,谁来付出?”覃家缓始终在平凡中坚守,在平淡中出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普通一兵的初心与本色。(记者 张勇)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