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造重镇”重庆公布2020成绩 两个“全产业链”醒目
2021年01月15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13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13日向媒体公布2020“智造重镇”建设十大亮点。其中,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的两个“全产业链”引人瞩目。

  中国老工业基地之一的重庆近年来在其厚重产业基础上,着力升级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吸引众多国际巨头投入合作。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的2020“智造重镇”建设十大亮点之首,便是“芯屏器核网”(即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核心器件、网络信息服务)智能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2.8%。

  其中,集成电路方面,重庆引入万国半导体、华润微电子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项目。联合微电子中心建设8英寸、12英寸硅光集成/异构集成中试线,成为中国首个提供硅基光电子集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称,重庆已构建起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配套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

  另一个“全产业链”是新型显示。重庆引进惠科、京东方以及康宁基板玻璃、联创触控模组等上下游项目,构建起光学材料、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和显示终端全产业链。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电子信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芯”“屏”双核为支撑的半导体价值链高地已见雏形。

  作为中国最早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城市之一,重庆半导体产业已成为当地产业链条中应用领域最广、渗透范围最深的产业,以多样化的技术、标准、产品,支撑起该市2亿台智能终端、6000万台笔记本电脑、3000万台家电、200万辆汽车的生产。

  除了前述的“芯”“屏”,重庆智能产业中的智能终端也颇有体量:已引进华为、小米等10余家品牌商,台湾广达等六大代工企业,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成功构建起“品牌+整机+配套”“生产+检测+供应链服务”的智能终端产业体系。

  网络信息服务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行并服务四川、贵州等西部六省市,接入二级节点16个、企业791家。中国15个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有11个落户重庆。重庆正逐渐成为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完)

——泰国(二类)(星暹日报-Z )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