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廖洁:巾帼有豪情!为和平勇毅前行
2021年01月14日 13: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人物简介:廖洁,女,35岁,中国第八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民警。2019年12月前往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先后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50余次,提出战区难民营工作防护计划,得到战区通报表彰。获联合国“非常优秀”评价,任务区仅有2%的维和警察才能得到。荣获“2020感动重庆十大人物”“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渝警楷模”称号。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4日电(彭丽桦) “我是中国维和警察,我将不辱使命,为和平勇毅前行!”当“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响起这句铮铮誓言,廖洁正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提及这次获奖,她告诉记者,“很荣幸,但对我来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在同事发来的现场视频中看到妈妈哭了,觉得很心酸。很想念我的家人,希望他们保重身体,也请他们放心,我一定保护好自己,争取早日与他们团聚!”

  

  滴水石穿

  用中国力量践行和平使命

  2019年12月,廖洁主动请缨到南苏丹——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执行维和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收集国内优秀抗疫经验,策划撰写了《朱巴战区新冠疫情病毒抗议工作指南》,该计划得到上级肯定并向整个任务区推广。随后,结合自身后勤岗位特性,在疫情蔓延开前申请大量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备用,为战区抗疫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工作。

  由于抗疫工作表现出色,廖洁被任命为朱巴战区新冠病毒防范工作事务官。她立即着手制定了朱巴战区疫情统计上报制度、车辆和办公场地定期消毒制度、维和单警和防暴队培训制度,还组织对当地军警和战区警察进行抗疫培训,并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

  “目前,战区的防疫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管理,各项事务都在有序推进中。”廖洁说。

  廖洁现在是朱巴战区后勤管理官。时隔一年多,她在工作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改变,唯一不变的是维护和平,帮助服务南苏丹难民的心。

  在推动难民营转化这件事情上,廖洁做了很多积极的尝试。如加强对当地军警、驾驶员、妇女的培训,协调多方为当地难民们修建足球场等。廖洁开心地说:“足球场修好后,他们可高兴啦!”

新建的足球场上难民们正愉快地玩耍 受访者提供
新建的足球场上难民们正愉快地玩耍 受访者提供

  水滴石穿,积微成著。乍看不起眼的一桩桩小事,逐步增强了他们对中国维和警察的信任,也逐渐转变了当地政府、人民的固有观念。  

  不畏艰险

  凭中国精神战胜千难万阻

  “集装箱到位了,我们的住宿条件已经改善很多啦!”

  廖洁如此轻快、喜悦的一句话,背后是她不断努力争取的结果。初到南苏丹任务区的她与另外三位女警挤在一个狭小的集装箱里。临时搭建的板房危险重重。雨季,出门就是一条河;旱季,艳阳顶起一片红。集装箱内条件极差,无水、无洗手间,每天“枕着枪声入睡”。

  “现在的集装箱从板房变成了砖房,有简易的厕所。”廖洁告诉记者,“在申请过程中,集装箱有UN(United Nations)标志不符合户外使用规定,因此只能使用淘汰后的集装箱,种种事宜都需要与任务区支援部门、工程部门等多方进行协调。不过好在都解决了。”

  面对生活条件的艰苦,廖洁不抱怨,努力地想办法解决问题,改变现状。“努力去做才会有结果,我能做一点是一点。”这句话她常常挂在嘴边。

  乐观开朗、善作善成的她,在种种困难面前,丝毫没有畏难情绪,始终保持热情,一往无前。生病了也不请假,坚持和外国同事一起在难民营巡逻执勤,及时上报并解决发现的问题;了解妇女儿童情况,积极参与维护当地妇女权益的活动,以女性独特视角建言献策。

  她以乐观、热情、坚韧及专业的精神感动了身边人。

  廖洁表示,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展现中国维和警察良好形象,为中国、为重庆争光添彩。“请组织放心,家乡人民放心!”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