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公证员进社区 做居民的贴心人
2021年01月14日 13: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4日电(王丹) “我在小区坐电梯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张贴的公证员信息,就扫码加了微信,没想到这么方便快捷就帮我解决了问题。”家住两江新区鸳鸯街道白鹤社区的张先生说。

两江公证处供图
两江公证处供图

  2020年12月,在两江公证处公证员的帮助下,张先生成功办理委托公证,委托朋友在海南帮其接房,避免了疫情期间的出行,也节约了时间。

  这是两江公证处自2020年10月开展公证员进社区以来助力居民解决问题的其中一件。记者从两江新区司法局获悉,目前,两江公证处已在辖区8个街道25个社区开展公证工作“走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共张贴社区公证员公示牌3000余块,累计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200余次,办理业务50余件。

  据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介绍,此举旨在推动《民法典》宣传普及,把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助力平安重庆建设,同时也是两江公证处持续创新公证服务理念、提升公证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公证工作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性的体现。

王丹 摄
王丹 摄

  记者了解到,两江公证处积极与各社区网格员进行服务对接,为网格员开展法治宣传做好法律支撑服务。社区网格员若有遇到需要公证法律服务的居民,可将信息推送给两江公证处,公证员免费接受法律咨询、承担家庭法律顾问职责。

  此外,两江公证处还将定时派专人与网格员一起走访居民,接受法律咨询,拉近公证服务与居民的距离,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公证的作用。

  礼嘉街道嘉和社区党委书记王欢表示,2021年计划将公证法律服务融入社区顺心驿站共建项目,着力平安社区建设,助推创新社会治理。

  此外,康美街道银竹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公示栏计划增加公证员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鸳鸯街道也将公证列入街道企业服务宣传册,让公证服务走进企业身边。

  “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很多好评,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未来我们还将开展公证进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等工作,为广大居民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公证法律服务,做到公证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班办’。”涂志辉说。

  据介绍,两江公证处成立以来,已推出延时办证、节假日预约办证、46项常用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简单公证事项当日出证等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服务”,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通畅便捷、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此次公证员进社区,便民服务得到进一步体现。

  “比如天宫殿街道的李先生,在社区加上我们的微信后,我们全程在线上指导他准备材料,只让他跑了一次就办成了。”两江公证处公证员黎睿介绍说。

  据悉,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两江公证处已累计办理各类案件16000余件,其中金融类9311件。“将服务下沉社区、让公证离群众更近,将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 涂志辉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