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解放思想创伟业 高质量发展不断蜕变
2021年01月11日 20: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8日电(熊浩) 电动车无线充电装置、燃料电池无人机、纳米银柔性触控屏智慧黑板……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内,大量科技型企业展示着研发的创新产品。

  从2019年6月成立以来,该研究院从起初的单打独斗到如今靶向孵化成功科技型企业11家、市场订单超过1亿元,成为了璧山区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

  “取得这样的成功,得益于区委对‘解放思想’四个大字的深度践行。”该研究院董事长陈锦坦言。

  2019年7月22日,在璧山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区委书记蓝庆华深入分析璧山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担当作为”的号召,提出“在践行‘新使命’、把握‘新方位’、顺应‘新变革’、扛起‘新担当’上解放思想”的要求。

  带头需要开山斧,谁来身先士卒?去年8月20日,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区长秦文敏带队到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调研,强调要树立一个导向,以正确客观看待研究院为解放思想的突破口,引导大家破除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立起“解放思想,从支持研究院发展开始”的鲜明导向。

  自此,一场深层次的“头脑风暴”迅速席卷璧山大地,一批大刀阔斧的改革逐步展开。

  研究院开始从“金蛋孵金鸡、老树发新枝、真经真修炼”三项定位发力,统筹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以项目为纽带,为科研成果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引进、集聚高端人才来璧创新创业,有效推动了璧山传统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以解放思想获得快速发展的历程只是璧山区的一个缩影。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年时间转瞬即逝。解放思想给璧山带来深刻变化,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担当实干,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实践新路径,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干出了一番新天地。

  因为解放思想,璧山的城市经济地理有效重塑,国土空间扩容提质,产业布局日渐清晰,基础设施快速推进。璧山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有力有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璧山产业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创新生态系统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璧山民生保障更加坚实有力,重点民生实事逐项落实,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璧山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城乡融合试验稳步实施。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预计2020年璧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6%。

  前不久,璧山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召开,对解放思想再次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克服“渝西小城”思维;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不断增强“八大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

  在解放思想的大潮下,“十四五”期间,璧山将在产业升级引领区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改革开放试验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建设等方面发力,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