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大学疫苗研究取得突破
2021年01月10日 09:12 来源:重庆日报

  1月8日,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该校动物医学院人畜共患传染病与人类健康研究团队在新型多糖疫苗及疫苗载体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际综合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了该团队在多糖疫苗研究中的重要成果论文——“减毒沙门氏菌疫苗合成及递送来源于肺炎链球菌的多糖抗原”。该研究构建了全新的减毒沙门氏菌疫苗载体平台,免疫方便且成本低廉,为将来快速、高效的构建多糖疫苗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部分人用疫苗如脑膜炎双球菌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属于细菌多糖疫苗。该类疫苗生产工艺复杂,价格高昂,如预防肺炎链球菌13价蛋白结合疫苗,价格在600元到1000元一剂。因此,如何开发免疫方便、效果好的疫苗,以及快速开发疫苗来预防各种突发传染病,是需要优先考虑的科学问题。

  由于减毒沙门氏菌能诱导宿主产生黏膜,体液和细胞的免疫反应可以有长期免疫记忆,被许多科学家用来开发成递送其它疫苗的载体。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孔庆科博士课题组通过现代遗传学技术,对减毒沙门氏菌进行靶向定点突变及基因调控,利用延迟减毒及延迟裂解和内毒素脱毒等系列现代疫苗技术,结合抗原延迟及靶向表达,构建了新一代减毒活疫苗和疫苗载体。(记者 李星婷)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