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创新发展让供销社重返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前沿阵地
2021年01月09日 10: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7日电(赵武强)1月6日下午,在重庆铜梁区南城街道的桐子社区,2位工作人员身穿印有“服务三农,铜梁供销”字样标识的绿马甲,驾驶一辆四轮车,正在将日常生活用品送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为用好用活‘积分制’,助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我们承担了积分奖品也就是日常生活用品的配送工作,这是铜梁区供销社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而创新推出的一项新举措,目前此项业务已拓展到了180个村(社区)。”铜梁区供销联社主任张桂生说。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受市场的影响,供销社传统的经营模式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地区的基层供销社纷纷改制解体。

  近3年来,铜梁区委、区政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新时代的供销社功能定位,积极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全区供销社发展,努力把供销社建成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的综合平台。

  “我们铜梁重组和夯实了基层供销组织体系,为15个基层供销社无偿划拨了国有资产1350平方米,作为经营办公场地,对4个无国有资产划拨的镇街出资220万元购买了商业用房365平方米,为恢复基层供销社创造了条件。截至2020年底,全区28个镇街供销社全部恢复并开展服务“三农”业务。这一举措被列为全国18个供销社改革经典示范案例之一。2020年9月,中华供销总社调研组还来到铜梁区开展深入调研,总结推广铜梁的成功经验。

 

 

  为有力有效促进“三社”融合,铜梁区财政还拨付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基层供销社以财政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1000万元信贷补偿资金,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近3年来,铜梁区各基层供销社纷纷依托优势产业,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推进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区10个基层供销社入股了农民专业合作社16个。铜梁区土桥镇供销社吸收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入股加盟,实现强强联合发展,形成了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包括建卡贫困户在内的农民利益联结“共同体”,并利用农业机械开展社会化服务3万多亩,推动了全镇蔬菜产业发展。

  通过持续创新发展新业务,拓展供销社为农服务新领域,铜梁区供销社亮点频出。与建设银行联手在农村开展“裕农通”金融服务,农民只需要办理一张“裕农通”卡,就能在村里的金融代办点支取2000元以内的现金,而网点的运营和维护,由基层供销社专人负责。截至目前,铜梁区已设立村级服务网点473个,为农村居民小额提现、转账、社保缴费等日常服务提供了便利,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2020年5月,在供销社的支持帮助下,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建起了全区首个农村废旧物资回收点。村民把过去随意丢弃的废旧农膜和再生资源废旧物资都交售到回收点,这样既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也净化了农村环境,同时还增加了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全区280个村(社区)均建起废旧物资回收站,2020年回收量达到392.16吨,位于全市各区县前列。

  铜梁供销社还在构建服务农业农村全产业链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12月,在铜梁区乡村振兴西郊绿道的西来、玉皇、河东3个乡村“会客厅”里,建成了3个“悠游购”超市和5个无人售卖点,游客和市民只需扫码支付,就可以买到生活用品和新鲜农产品。

  与此同时,还与“村村旺”“宝能仓”等知名电商平台和超市深度合作,建立了农产品直营总店,为农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搭建了连接市场的桥梁,让农产品销售更便捷、更畅通;与知名企业合作,积极开展了农业智能托管、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购销、农机具操作培训等领域的服务。仅农机社会化服务已在8个镇街开展,还拓展到了潼南区部分镇村。

  “下一步,我们正在与重庆智慧农服集团、合信汽车、供销冷链仓储、拼多多铜梁公司洽谈合作业务,将努力把社会化服务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张桂生说,目前重庆智慧农服集团铜梁公司正在组建,按‘1+4+N’的模式,与镇街、村社深度合作,订单化开展农业机械化、统防统治、大宗农产品销售等服务,重点开展油菜、水稻、蔬菜全程社会化种植托管服务,保障粮油蔬菜供应,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贡献。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