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欧班列首次由成渝两地共建统一品牌
2021年01月04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1日电 (记者 钟旖)1日10时许,重庆、四川成都两地同时发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号第一趟列车。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智能家电的两列中欧班列将一路向西驶往欧洲的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分别到达西欧、东欧的交通枢纽中心。

  这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首次批准成渝两地统一品牌,并使用统一名称开展品牌宣传推广,中欧班列(成渝)号将打造中欧班列合作共建、高效运营样板。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有超过60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2020年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近5000列,历年累计开行量达140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40%以上。目前,两地采用“枢纽集散+干线直达+多式联运”模式,可覆盖欧洲全域,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把中国内陆腹地与欧洲中心腹地紧密地串联起来,形成辐射欧亚、串联东盟、多向互联的国际流通体系。

  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相继招引博世、保时捷、宝马、盒马、达能、LG、康佳、玉湖等百亿级分拨中心项目落地,2020年带动进出口贸易额超3000亿元人民币。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说,中欧班列(成渝)号与本地外向型产业结合度尤为密切,满足了成渝两地电子信息、汽车整车、智能家电、生物医药、跨境电商产业、大数据、家电生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端交通装备等产业对高效、优质国际供应链的精准需求。

  去程班列把大批“中国造”商品送达欧洲,返程班列则载回大量进口商品,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经贸合作。巴川江表示,目前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合作的近期目标“统一品牌、整合数据、协同机制”已达成。下一步,两地将进一步按照近、中、远“三步走”发展思路,继续推进在统一订舱、提高服务、降低成本、探索标准、合资经营等方面稳步开展全面合作。(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