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蒋玉娟的扶贫故事:平凡道路绽放精彩人生
2021年01月04日 18: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4日电(杨义刚) 2018年6月,民进会员,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审计中心主任蒋玉娟迎来了人生中的另一个身份: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碉楼社区扶贫驻村干部。

  碉楼社区位于寿桥镇东北方,幅员面积5.4平方公里,离寿桥镇政府驻地0.5公里。2018年,全村共有836户2627人,在家常住人口1350人,长期在外务工730人,有建卡贫困户56户199人,脱贫任务繁重。

  “扶贫岗位虽很普通,扶贫使命却很光荣,必须尽己所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蒋玉娟时刻提醒自己。

  用真心感染  助贫困户面貌焕然一新

  75岁的陶祖贵是碉楼社区的一名特困人员,无妻无儿女。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财政转移收入,只能维持米、油、盐之类的基本生活开支。由于是单身汉,上了年纪,没人管着他,引导他,生活没计划,家里也十分简陋。

  蒋玉娟第一次到陶祖贵家了解情况时,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画面:一间占地40平方米的砖木结构小青瓦房,主体结构尚好,屋顶却久未翻新,屋内泥土地面返潮严重,吃住一体,家具家电甚少,几块木板一搭便是床。

  “我一定要从思想上开导他,习惯上纠正他,生活上帮助他。”蒋玉娟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心里一阵酸楚。走出陶祖贵家后她立即打电话向驻村第一书记作了汇报。当天,驻村组和社区居委会便召开会议讨论了陶祖贵家的具体情况,拟定了争取农房整治提升政策、帮助购置家具等个性化帮扶措施,从思想上、习惯上、生活上予以帮扶。确定好帮扶措施后,蒋玉娟一边动员陶祖贵进行农房整治,一边到寿桥镇政府争取农房整治提升政策。同时,与陶祖贵一起到镇上购置家具,并在临近的小渡镇一家企业给陶祖贵找了一份物资看管员的工作,每月有1000元的收入。至此,陶祖贵的经济状况也在慢慢地改善。

  在帮助陶祖贵翻新房子期间,蒋玉娟还时常上门做其思想工作,以他身边的朋友、周围的邻居为例,给他摆事实讲道理,激发他做事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励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蒋玉娟的不懈努力下,陶祖贵深刻地认识到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实现脱贫的梦想。

  一个月后,房屋屋顶被修葺一新,泥土地面浇上了混凝土,旁边还建起了厨房和卫生间,装满米和油的米缸油缸整齐地摆放在厨房,陶祖贵也如愿地住进了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的房屋。陶祖贵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衣着干净整洁,脸上洋溢着热情灿烂的笑容。看着这幅暖心场景,蒋玉娟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她知道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自己对陶祖贵的期盼都已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陶祖贵家的房屋被修葺一新。 潼南区委统战部供图
陶祖贵家的房屋被修葺一新。 潼南区委统战部供图

  用真情打动  让贫困户内心无限温暖

  在蒋玉娟的备忘录里记着一个特殊的名字——傅应梅,她是蒋玉娟的扶贫结对帮扶对象熊良超的母亲。

  在与熊良超的交谈中,得知傅应梅今年89岁,正好和她一天生日,于是她便计划着要给老太太过一个别样的生日。

  农历10月25日这天,晴空万里,蒋玉娟便和几个同事一起提着生日蛋糕,来到老太太家中给她过生日。老太太收到生日蛋糕时开心极了,满怀感激地说道:“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和生日同天的人一起过生日,我一定要好好爱惜身体,好好的过日子,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听了老人朴实的话语,蒋玉娟的心里就好像被冬日的阳光照耀了一般,感到无比的温暖和幸福。

蒋玉娟与傅应梅老人同过生日。 潼南区委统战部供图
蒋玉娟与傅应梅老人同过生日。 潼南区委统战部供图

  “虽然给老太太过生日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对于贫困群众而言,诸如此类的行动却如同一缕缕阳光照进了他们内心,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的温暖。”蒋玉娟感慨道,在帮扶熊良超一家的过程中深切地体会到真情的力量,深切地感受到只有用真情才能赢得真心,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用真诚沟通  促贫困户难处得以解决

  扶贫工作艰苦,任务繁重,但是蒋玉娟从不放弃。她时常进村入户、早出晚归,为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脱贫计划。当遇到部分群众不愿配合工作时,她也会因为精神上受到挫折,思想上受到打击而灰心丧气。但她转念想到那一户户贫困的家庭,一声声质朴的话语……她又信心满满,浑身充满了干劲。

  在社区发展集体经济的时候,蒋玉娟通过不懈努力为帮扶对象争取到了政策项目。临近实施,其中一户却临时变卦,还提出了其它不合理要求,蒋玉娟上门去做协调工作却吃了闭门羹。蒋玉娟想起自己为了帮助贫困户多次去政府要政策找项目,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却得到这样的结果,她深感不被人理解的孤独,暗暗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感觉就像是喝下了一大口烈酒,一股辛辣味直冲脑门。”但是,从不轻言放弃的她决定再次登门做工作,更加耐心倾听群众心声,多方面分析政策带来的好处和长远的利益。最终,这户贫困户也回心转意,并主动投入到集体经济项目发展中,家庭收入逐年提高。

  “工作中不仅要耐心细致地给贫困群众讲解政策,还要认真倾听贫困群众的真实想法,只有贫困户把内心的困难和诉求说出来,我们才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找到帮扶措施的切入点,帮扶工作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效。” 在扶贫工作中,蒋玉娟也深感与群众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与贫困户悉心交流。 潼南区委统战部供图
与贫困户悉心交流。 潼南区委统战部供图

  “回顾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一次次敞开心扉的交流,一趟趟爬坡过坎的走访,一件件成功解决的难事,都终身难忘。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之中,不断在平凡的道路上收获更多。” 蒋玉娟表示。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