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返乡农民种草养羊趟出致富路
2021年01月04日 19: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4日电(赵武强)1月3日上午,雾罩田野,在重庆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一位青年农民冒着寒风正在给一大群山羊投放草料。

 

 

  “这两个月肉羊卖了100多只,剩下的这几十只是客人订了的,每天来拉五六只,等不到春节过年就要卖完。”李妙伦投完一背草料说,现在价格可观,活羊一斤卖到25元。不够卖,开了年我就养新的一批,争取今年养上250只以上。

  李妙伦所在的维新镇沿河村是铜梁的边远丘陵山村,荒坡瘠地多。

  几年前,在外地打工的李妙伦返乡回家,瞄准老家荒坪空地多的有利条件养殖山羊,数量由开始的二三十只发展到上百只。随着养羊量的增加,草料满足不了需要。加上退耕还林,满坡放养必须改变为圈养。

  在畜牧专家种草养羊的指点下,李妙伦把自家和周边农户的10多亩闲置撂荒地利用起来,种植黑麦草和黄竹草,解决了规模养羊所需的草料。

  “黄竹草是夏秋采收,黑麦草是冬春采收。黑麦草产量高,管理好了一年要割七八茬。加之黑麦草柔软细嫩,营养丰富,特别是蛋白质含量高,羊儿喜吃肯长。”李妙伦说,一时喂不完的草就嗮干留着冬季用,解决了冬季缺草料的问题。

  李妙伦种草养羊年收入5万多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镇村把他作为脱贫攻坚致富的榜样,引到包括建卡贫困户在内的群众发展山羊生产,并从修建圈舍、防疫治病、牧草种植、种羊引进等方面给予补贴支持,大大调动了村民们养羊的积极性,农户变分散零星养殖为规模养殖,并推行了绿色生态养殖,全村养羊农户达到80多户,年出栏肉羊2000多只。

 

 

  “我们维新山羊是优质牧草另加少许自产的红苕、玉米和南瓜、麸皮养出来的,山羊毛皮光鲜,肉质细嫩,汤味鲜美,是典型的绿色食品,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价格也比饲料羊每斤多卖1元以上。”李妙伦说。

  据了解,李妙伦发展山羊主要是自繁自养,他家30多头母养所产的仔羊除留作自养外,多余的仔羊就提供给乡亲。

  李妙伦返乡养羊致富被区里评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他致富不忘乡亲,把科学管理、防疫治病知识无偿传授给乡亲,还帮助乡亲代卖肉羊,受到乡亲称赞。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