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百名青干进民企”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2024-03-27 11:34: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7日电(罗小恩 祁玲)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电话访问”等形式与企业对接1500余次,收集困难问题150余个、意见建议21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5个……这是万州区2023年6月启动“百名青干进民企”行动以来的“成绩单”。

  成绩单的背后,是企业有所呼、政府必有应,企业有所忧、政府必有解的万州实践;成绩单的背后,是万州青年干部们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方案来”,真心实意把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办成放心事、暖心事的“雪中送炭”。

  立说立行 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

  清晨,来到位于万州区九龙园的浙渝新材料(重庆)有限公司内,现场工人来回穿梭,忙碌而有序。

  “没想到,问题反映上去没多久就解决了。”该公司负责人崔坤荣介绍,由于厂区天然气一直未开通,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

  帮联干部蒋大辉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立即通过困难问题办理制度交办给相关部门,并积极跟踪协调解决,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解决了用气问题。不仅如此,万州区委统战部等部门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打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

  崔坤荣说:“这些摸得着看得见的暖心服务犹如‘雪中送炭’,为公司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内生动力,让企业发展顺风顺水。”

  2023年6月,万州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启动“百名青干进民企”行动,在万州区范围内筛选100家成长型企业,从各区直机关党组织中选派100名优秀青年干部,抓住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这个“牛鼻子”,开展“一联五帮”,即一名“一对一”帮联干部,配合企业做好惠企政策落地、解决具体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党建等工作,帮联干部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解决方案去”,精准回应企业诉求,当好服务员和“店小二”,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

  善作善成 助推全区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帮联干部是真心实意解决我们企业的困难问题。我们底气更足,信心满满。”重庆杜若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春桥谈起半年前帮联干部帮助企业解决粮食筒仓漏水的老大难问题时,满脸感激。

  重庆杜若饲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及其他相关服务。2023年7月,因连续暴雨,公司筒仓出现漏水,如果不及时处理,将造成严重损失。

  王春桥说,当时他多次联系施工方,虽然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但因对方想方设法推诿、敷衍塞责,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无奈之下,王春桥找到了帮联干部——万州经开区办公室调研科科长佘海雁。得知情况后,佘海雁立即到现场查看,当天下午就联系施工方和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

  企业有所忧,政府必有解。据了解,“百名青干进民企”行动开展以来,帮联干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电话访问”等形式与企业对接1500余次,收集困难问题186个、意见建议21条,并协同联动多部门帮助企业化解惠企政策落地、资质增项升级、业务拓展、项目推动、法务纠纷、争先创优等“急难愁盼”问题105个,协助申请政策贷款1600万元。完成重庆诗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万州区美影鸿鸥电影放映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升规入库,民企反映的问题处置回复率达100%,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提升至90.2%,有效带动企业增收7640万元,助推全区民营经济行稳致远。(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