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聚党外人士力量 绘乡村“兴”画卷
2024年3月12日 10: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2日电(肖乔 冯薇)3月11日,重庆市巫山县知联会农业科技专委的5名专家们来到骡坪镇路口村的田间地头,为当地10余名脆李种植管护人员现场讲解示范花前复剪脆李树要点,开展枝条修剪、水肥控制、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抢抓春耕备耕农业生产“黄金期”,确保春耕工作有序开展。

图为技术人员为种植户现场讲解示范花前复剪脆李树要点。巫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技术人员为种植户现场讲解示范花前复剪脆李树要点。巫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三月的巫山,乍暖还寒。党外知识分子农技专家技术指导示范园的一棵棵脆李树枝条上,已经露出嫰嫰的花苞。

  “老师,你看这棵树上的枝条多,花骨朵儿多,我们要怎么修剪才能确保今年果子品质好?”

  “现在脆李树已经有花骨朵儿了,像筷子粗或者小指粗的细枝就要剪掉一部分,控制枝条的长度,这样结出来的果子才大。”巫山县知联会农业科技专委的技术人员指着一根细枝条,给当地巫山脆李种植户讲解花前复剪要点。

  脆李产业是巫山果农增收致富的“金果果”之一。时下正是巫山脆李春管的重要时期。近段时间,巫山县知联会组织农业科技专委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讲解管护知识,手把手传授技术要领,耐心回答种植户的各种疑问,并嘱咐大家春管后期要注意脆李喷雾防治病虫害、弱树施春肥等事项。

  “今天这场‘课’上的值,技术人员来得及时,解答了我的疑惑。回去以后,我按老师讲的方法,再进行脆李管护,争取今年让果子长大点,口感好点,卖个好价钱。”路口村朱开荣种植巫山脆李四十亩,他一边听技术人员讲解,一边连连点头称赞。

  此外,在路口村九湾河,巫山县知联会会员手拿火钳、口袋、扫帚等工具,与当地村民一起清理河道内的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在净化、美化河道环境的同时,提升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保护好自己的生存家园。

  据了解,近年来,巫山县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探索形成“五度”工作法,打造“五型”知联会。从思想引领有高度、监督管理有力度、平台建设有亮度、参政议政有深度、为民服务有温度五个方面出发,打造“同心型”“清廉型”“特色型”“建言型”“服务型”知联会。重点以巫山县党外知识分子智服小院为平台,利用党外知识分子农技专家技术指导团队们的优势,通过“经济种苗送到手、集中培训教到手、田间指导手把手、畅通销售卖出手”的方式,每年开展葡萄种植、脆李管护等技术培训20余场次,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枝条修剪、水肥控制、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为巫山水果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巫山县知联会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基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走深走实。(完)

【编辑: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