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村|龙年的第一抹春光
2024年3月10日 8: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要想记下龙年的第一天,话还得从兔年的最后一天说起。

  除夕夜。咱们家一变过去团圆饭在街上餐馆相聚的习惯,改到在家里吃团圆饭。亲家和儿子儿媳,都说传统佳节,在家里团聚热闹些,自在些,不受时间限制,也不受外界干扰。虽说在家准备食物麻烦点,得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食材,但至少可以品尝到自家的厨艺。

  当晚,除亲家老俩口,儿子儿媳小孙子小孙女外,出席的还有亲家的大哥大嫂一家人,包括他们的女儿和小外甥女。他们是两天前从山东烟台自驾抵达重庆的。为了团年饭的菜品,我老伴和亲家母着实做了一番精心准备。如东坡肘子,烧白,以虾、鲍鱼、海参为主食材熬制的一锅全家福,还有糖醋鱼,卤水拼盘,椰子鸡,魔芋烧鸭子,花菜炒腊肉等十多道菜肴。外加水饺和一大盘金黄色的锅贴饺子,可谓丰盛极了。

  酒过三巡,菜品五味之后,大家品着茶,吃着水果,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春节联欢晚会。

  龙年,关于龙的印记,可追溯的历史很长,有史料记载:自两宋逐渐定型以来,龙尊贵祥瑞,叱咤风云,成为华夏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精神图腾。龙啸九天,生龙活虎,沧海蛟龙,龙腾虎跃,龙马精神,无一不说明我们就是龙的传人。

  大年初一早晨,我跟往常一样下楼晨练。所不同的是,我散步的路线不是九滨路步道,而改为住家旁边的万象城万象大道,走万象支路里的万象润街、万象里。我身穿冬衣,戴着风雪线绒帽和皮手套刚出门,就见到东山垭口,一轮红日冉冉升起,龙年的第一抹春光普照大地,真是龙年的好兆头。其实,从除夕下午开始,久阴多日的天空突然放晴,明媚的阳光照得两江四岸一片金碧辉煌。当时,我和儿子的大伯站在家中高高的阳台上,他手指着江北和江南的林立高楼兴奋道:你们家的江景房不错,视野开阔,登高望远,你瞧,南山含黛,苍翠葱郁清晰可见,江中的波涛滚滚东去……

  在散步至万象润街、万象里的过程中,清风徐徐。街上行人稀少,偶尔看见一两个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兔年地上的最后落叶,街旁树梢和花坛的植物,也正在阳光下悄悄露出绿绿的嫩芽。绝大多数的商业店铺都门上一把锁,只有少许的个别药房和小食店开着门,店家们辛辛苦苦一年,大都回家与亲人们过年团圆去了。走在街上,我看见不少门上贴有告示。如春节放假五天,初三正常营业。又如温馨提示:感谢广大顾客过去一年的支持;因过春节,我们得关门六天,给你们生活带来不便,望谅解;希望在龙年继续真诚合作愉快,祝大家龙年大吉,龙运当头……这些告示,有开门见山,直抒胸臆的;有温暖如春言语表达的;有对顾客过去的感激之情的;有对来年诚信服务的承诺的,还有对龙年经营期待的。是的,他们今天的歇业,就是为了龙年的开门大吉。

  我正想着,便到了一家张灯结彩,窗明几净的羊肉粉店,见门开着,我就走了进去。这家老店,是我隔三岔五必来用早餐的地方之一。跨进门槛,我挥手对着那个四十开外的中年男店家道:新年好!龙年好!他见我是老顾客,便马上回应了一声:大叔,您新年好!在我的记忆里,往年这家店,不要说春节期间放假,就是五一、中秋、元旦,都要关门歇业几天。而今年他们为啥在大节中开门营业呢?这使我感到十分的意外。我刚坐定,他妻子买了一大包羊肉、韭菜、小葱之类的食材回来了。她放下包,见我正跟她老公搭讪,就主动进内堂接过他手中的活。当时店里只有三五位食客,不是太忙,我们便聊起天来。

  闲聊得知,这家店开张营业已整整十年,小俩口是在加快城市化建设的号角声中,从农村进城打工的。他们是合川人,把合川远近闻名的“少水粉”的传统工艺引进到了重庆主城里,并对配料进行了创新和改良。主营合川羊肉、羊杂粉,粉中又分红烧羊肉特色粉和普通片片羊肉粉。同时还兼营牛肉面、牛肉粉、肥肠粉、羊肉米线、羊杂汤等,客人进店可有多样选择。小店干净卫生,小俩口平时待客热情周到,羊肉粉味道鲜美,份量足,顾客觉得实惠,自然上门。这些年在万象城这一带已小有名气,有时忙不过来时,就请老岳母从老家赶来帮忙。

  在问到春节为啥不放假时,他说:以前每逢过年过节,总要关门几天,返家照顾长辈,陪陪他们。但眼下餐饮市场竞争激烈。加之还有一个上六年级的宝贝女儿,平时开销比较大,难免生活有些紧张。所以,只能比往年更加勤奋,更加辛劳,更加努力,就放弃了回家的打算,春节开门还能多挣几个钱。女儿是希望,为了她,大人们辛苦点累点都值得。

  在店里吃完一碗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特色羊肉粉后,出得店来,我在洒满阳光的大街上又慢慢悠悠转了好大一会才朝家里走去。一路上回味与店主的一席话,令我感慨,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状况,凭借勤劳的双手和辛劳,不懈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店主身上体现的正是不屈不挠、永远向前的龙马精神!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龙年的大好春光里,谱写出自己动人的新篇章!


  作者简介:丁友成,笔名老村,原铁路企业高级政工师,《重庆铁路文学》主编。现系重庆市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铁路作协会员、重庆铁路作协主席。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晴空下的缺憾》等八部。作品散见《红岩》《中国铁路文艺》《中国诗歌网》等。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