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市畜科院携手院士专家探索种养循环绿色发展之路
2024年2月28日 11: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8日电(李雪)2月27日,记者从重庆市荣昌区九峰山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建设现场工作会获悉,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携手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共建“九峰山种养循环示范基地”,探索南方丘陵区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绿色发展之路。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供图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生态敏感区,以山地和丘陵为主,集大山区、大库区、大城市与大农村于一体,受资源环节约束明显,加大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种养循环领域的科技研究力度,加快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万丹介绍,种养循环的关键是要解决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问题,养殖废水经过处理达标之后再排放,尤其是碳、氮、磷水平都要降到排放标准,再回到地表,实现良性循环。

  据悉,该项目依托国家生猪创新中心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院以及印遇龙院士领衔的“粪污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以生猪养殖废水资源化处理为核心,采用精准微灌系统调控,定量测算水稻、玉米、油菜、果蔬、构树等主要作物的产量与污水中氮、碳、磷的消纳范式,提升土壤生态健康度,打造标准化种养结合示范区。

  “我们组建了专门的研究团队,研发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工艺,加强种植业的土地肥力监测,做到有目的的种养循环,通过畜种与作物匹配,促进养殖业和种植业共同发展。”印遇龙说。

  同时,该项目组还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赵炳然、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毛东海等技术专家团队共同推进项目发展。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表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将与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联合组建本土化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团队,共同开展粪污处理工艺的优化与设备研发。

  活动当天,第一期建设和相关科研工程建设正式启动,预计今年5月前完成水稻等春季作物播种。(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