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江津:构建统一战线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4年2月23日 15: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3日电(侯昌令)近日,家住江津区广兴镇红塘村的村民刘学元谈起环境变化时说,“美丽院落建成后,环境变好了,到处都是亮堂堂的”。

  红塘村是种养殖大村,畜禽养殖场随处可见。前些年,因养殖秩序混乱、粪污处理设施不健全,红塘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

  2023年,在江津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广兴镇成立了统战工作室,通过开展“一地一品一特色”统战载体创新活动,团结引导一大批民主党派成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乡村治理,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依托统战工作室,广兴镇邀请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围绕“夯实统战基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制定出了《红塘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制度》《红塘村文明实践积分制》等章程。根据这些制度,村民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环境整治等方式参加评比获得积分。每季度,凭积分到村上的积分超市抵扣、购买商品。如今,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得到了明显提升。

  这是江津区将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夯实统战基层基础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江津区委统战部探索实施了统一战线基层基础提升“1+5”行动,指导30个镇街建立起了“统战之家”“同心书屋”“同心大讲堂”等统战活动平台,引导民主党派成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了统一战线与基层社会治理共融发展的格局。

  据了解,江津区自开展统一战线基层基础提升“1+5”行动以来,依托统战活动平台,共吸纳近1000名统战成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区创建等活动,一大批意见建议转化为工作措施,先后助力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1个,市级乡村治理示范镇1个、示范村3个。

  如今,江津区统战工作融入服务中心大局,让更多统战成员心系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让统战强大能量凝聚在基层、释放在一线,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统战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鲜活作用。(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