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郑维山|宁厂古镇漫步
2024年2月8日 19: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来到巫溪,不得不提到大宁河。

  大宁河,是宁静的宁,安宁的宁,“宁厂”的宁。作为一个喜欢旅行的人,我总是能够让一些事物停留在内心深处,与眼前的景色和感悟相互印证,然后寻找我最脆弱的某种依靠。

  “一泉流白玉,万里走黄金”“当虞夏之际,巫国以盐业兴”。这是关于中国历史文化悠久的千年古镇——宁厂的故事。

  位于大宁河主要支流后溪河上的宁厂,因宋代置大宁监称大宁厂而得名。古镇因盐而兴,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国早期制盐地之一。天然盐卤泉自镇北宝源山洞流出,从先秦盐业兴盛以来,宁厂古镇因盐设立监、州、县,明清时成为中国十大盐都之一。盐泉使这里成为人类文明生活的理想摇篮,在漫长发展历史中,这座古镇不断变迁,其历史、风情和景致,怎能不让人感慨万分呢?

  对于大山大水的美丽,我更加偏爱古镇的人文之美。起初,我以为与其他古镇相比并无太大差异,只是在弯曲的石板路上穿行,深入纵横交错的街道中感受岁月的沧桑。然而,这次走访宁厂古镇却让我大为惊喜,令我眼前一亮。

  沿河而建的半边街,没有高大的树木和整洁古朴的房屋,屋舍之间各种石墙倒塌,宛如一组组情景雕塑,又像一座座陈旧文物的博物馆,既觉颓废又充满韵味。依山而建的农家小屋,青石木枓的吊脚楼,花田果蔬,使这个本已充满诗意的山乡增添了一种婉转和唯美。左看右看,从陈旧、破败、荒芜中,我触摸到了尘世之外的另一条通道,不禁感叹:这真是一个沐浸着五千年巫溪文化的古老村庄啊!

  横亘在后溪河上的宁厂古镇,是一片深山俊秀的美丽土地,但最美的还是这里勤劳朴实的人民,他们用双手编织着自己的梦想。

  此刻,我在宁厂古镇漫步,尽管剧院已经荒废,青瓦脱落,但墙上的“专门利人”标语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格外鲜艳。阳光透过石缝照在青苔上,展现出一片空灵的绿意。而当我的同行伙伴不经意地触摸藤架上的丝瓜时,我从她逆光的美丽脸庞上捕捉到一丝嫣然的笑意。我突然意识到,我已经穿过弯曲的小石径,穿过一片楠竹林。我可以清晰地听到潺潺的水声,停在连接盐泉的藤管下,想象着一把木椅、一块石樽、一杯清茶,还有一抹斜阳。找了个凳子坐下,用手指静静观赏着后溪河上的宁静时光。

  站在高处俯瞰宁厂古镇,“七里半边街”的壮丽景色尽收眼底。石墙垒砌的梯坎、三面板壁一面岩石,以及由木梁构成的横屋和偏梢子,沿着后溪河一字排开。吊脚楼迎风而立,令人目眩神迷。后溪的风吹拂着大巴山的树木,盐泉流淌着波浪荡漾的多彩光影,时而泛绿,时而浅白,时而深蓝。这些美景就像我们欣赏的优美时光,让人陶醉其中。周围散布着烟火日常的俗世小景,却显得异常朴实和宁静。农家们聚在堂前愉快地聊天,返乡的青年微笑着向我们致意,或许是对今天的天气,或许是对地里的秧种,或许是对宁厂盐泉的期待。无论是什么,流露出的目光始终是坚毅的。

  站在后溪之上,眼前的宁厂古镇让我感受到一种苍韵和勤劳坚韧。踏着盐水浸渍的斑驳青石,我们的脚步踅摸在千年风雨的历程中。岁月的掩盖下,隐藏着历史的灵魂,木雕花窗中透露出的古老气息,木制楼梯发出的咿咿呀呀声响,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宁场古镇的历史底蕴。它延续了上千年,还将会延续更久……

  作者简介:郑维山,重庆人,上世纪七十年代生。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散文学会会员、重庆新诗学会会员。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歌、散文、评论若干。有部分作品收录各种选本及高校教材。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