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小平|年夜饭
2024年2月8日 19: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小时候,冬日里的阳光总是那么吝啬,仿佛想要把每一丝温暖都留到除夕夜。而那一夜,最为期待的便是家人围坐在一起,享用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春节是非常重要的节日,而年夜饭则是春节的序章。年夜饭是中国人的日常里最重要的一顿饭,这不是普普通通的一顿饭,还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年夜饭象征着团圆和亲情,又象征着祈愿和希望,还象征着感恩和敬老。

  而对于我来说,年夜饭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它承载了家庭的温馨和欢乐。

  年夜饭,那是家乡的味道,是母亲的巧手与时间的魔法共同酿造的美酒。我犹记得那炊烟袅袅的小屋,屋顶上的烟囱仿佛在诉说着过去一年的风霜雨雪。厨房里,传来了熟悉的香味——那是猪肉炖粉条的味道,是红烧鱼的香气,是母亲独有的调料与佐料的秘诀。

  可以说,妈妈准备年夜饭是从上一个新年过完就开始了的,那时,物质相对匮乏,有点什么好吃的东西都要留待团年吃,年夜饭是妈妈酝酿了一年的杰作。

  年三十一大早,就见母亲在厨房里忙碌。傍晚时,随着母亲一声“吃年夜饭啰!”的吆喝,全家人围坐在那张老旧的木桌旁。桌上摆满了菜肴,粉条炖猪肉,辣子鸡,红烧鱼,肉丸子……每到这时,爸爸就给我们讲那些关于过年的习俗和吃年夜饭的意义。爸爸说:“这每一道菜都承载着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温暖。同时,这些菜还寓意着吉祥。如鱼寓意年年有余,鸡寓意吉祥如意,肉丸子象征着团团圆圆,玉米粒象征着金玉满堂,清炒四季豆寓意着四季平安等等。这些菜不仅仅是一道道美食,更是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和期盼。人们通过这些菜肴寄托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希望新的一年平安顺利、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在众多的菜肴中,我最中意的还有那香喷喷的糯米饭。晶莹剔透的饭粒上嵌着几颗红枣,那是我们儿时最为期待的甜点。

  爸爸说:“孩子,你知道吗?这糯米饭上的红枣,寓意着来年的红火与吉祥。”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心里却早已被那甜甜的味道所填满。

  那时的我,总以为年夜饭会一直这样下去,直到永远。但岁月如梭,我长大成人以后参了军,身在军营不能回家,每到过年时,总会想起那熟悉的香味,那老旧的木桌,还有那温馨的家。

  终于有一天,我回到了家乡。冬日的阳光洒满了大地,一切都仿佛回到了童年。推开那扇老旧的木门,母亲的笑脸依旧那么熟悉。那桌年夜饭依然摆在那里,香飘四溢。只是时间老人已在母亲的发梢留下了痕迹。

  “吃团年饭啰!”母亲还是那一声吆喝。我坐下来,望着那一桌子香喷喷的菜肴,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那时的欢笑、那时的泪水、那时的温馨……一切都仿若昨日之事。

  突然,我发现桌上还有那一道我小时候我最爱的糯米饭。上面还撒着几颗红枣,如同红宝石般点缀其间。我拿起筷子,夹起一块放入口中,那熟悉的味道瞬间涌上心头。

  那一刻,我明白了。无论时光如何流转,家的味道永远不会改变。那是母亲的味道,是故乡的味道,是我们心中永恒的记忆与期盼。

  后来,我们兄弟姊妹各自成了家,迁居别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机会就少了,每到这时,爸爸妈妈的眼里就满是失落。即使过年吃年夜饭能够聚拢几兄妹,我们与爸爸妈妈的交流也越来越少。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我们面对面而坐,却要在群里交流,或者是各自玩着游戏,与朋友们在网络上聊得天昏地暗。而我们与父母呢,从以前的无话不说,到如今的敷衍。其实,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就是人生最大幸事。

  而今,父母亲都离我们而去,再也寻不到父母在世时过年那种吃年夜饭的味道了。穿过岁月的长廊,再回头看那时的我们,有多不懂事。我们把足够的时间和耐心留给了他人,而把烦躁和焦虑留给了父母。其实,父母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他们想要的就是孩子们的陪伴,能够在一起说说体己话。

  想念父母亲在世时的年夜饭。

  作者简介:王小平,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会员。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