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村企携手奏响产业兴百姓富“奋进曲”
2024年2月7日 19: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7日电(闫国平)“我们果酒厂已经和南平镇红山村、骑龙镇齐心村等4个村建立了村企共建关系,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村里面发展杨梅、青梅、玫瑰等产业,全部收回用来酿造水果酒、鲜花酒,既壮大了4个村的集体经济,又带动了1000余户农户增收。”近日,重庆左右逢源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谈到自己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情况,如数家珍,满脸自豪。

  左右逢源公司只是重庆南川区众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民营企业之一。据了解,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在南川区启动以来,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区工商联聚焦乡村振兴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大力实施产业强村、消费富村、金融活村、人才兴村、评议赛村“五大计划”,为民营企业参与行动铺好路、服好务,助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

  截至2023年底,南川区累计发动538家民营企业在34个乡镇(街道)发展“万企兴万村”行动项目539个,覆盖南川米、方竹笋、蓝莓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吸纳就业人员1.77万人。在重庆市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评选名单中,南川区共有7个典型上榜,南川区被评为全市五个典型区县之一,另有市级典型乡镇、典型村、典型基层商会各1个,市级典型示范项目3个。

  在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过程中,南川区一方面注重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从惠农政策、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等方面精准发力,设立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池”,新建高标准农田7.5万亩,改造农村供水管网155公里,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保障。同时,注重发挥新专联、网联会等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着力打造“金山·新力量”品牌,定期举办“消费帮扶周”“消费帮扶产销对接”等活动,直播带货方竹笋、南川米、脆李、糯玉米等农特产品20余种,2023年全区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6亿元。

  为确保企业发展、村企共兴可持续,深入开展“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活动,倒逼干部改进作风,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信心。

  “接下来,我们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系列活动,推动民营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创新合作模式,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努力探索具有南川特色的‘万企兴万村’行动道路。”南川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黄敏表示。(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