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合川:各界人士共同守护非遗民俗文化“坐歌堂”
2024年2月5日 17: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5日电(周旋 周传俊)“自己小时候,有新娘出嫁年轻的女子都会去陪同,十分热闹,现在随着新式婚礼的兴起,“坐歌堂”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能守护遗失的文化非常荣幸。”近日,合川区三庙镇组织少数民族人士和民营企业家以及机关干部开展传承人培训活动,当地民营企业家向艳在座谈交流会上说道。

  当天,乡村企业家何波联系到老一辈的传唱人罗利坤,邀请她到现场来进行教学。据了解,她平时兼职媒婆,参与了“坐歌堂”歌词的收录、编辑和部分作品的音影编撰、录制工作。核心技艺是哭嫁歌、陪姐妹、对歌、骂媒、立歌堂等。

  民营企业家纷纷出力,提供教学场地、准备资料,通过互联网搜索各种版本的坐歌堂演唱形式,通过机关干部和传唱人的改编更加朗朗上口。

  据了解,“坐歌堂”是古合州极具代表性的古老婚嫁习俗之一,是合川民间婚俗的重要形态,主要讲述了新娘出嫁前一晚,姊妹齐坐一堂用歌唱传递对新人的祝福并表达依依不舍的感情。(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