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村企结对 点“绿”成“金”
2024年2月5日 12: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5日电(王忠虎 周子杰) “今天给直播间的宝子们分享的是巫山恋橙,欢迎大家下单……”2月4日,在巫溪县龙溪镇三湾村的柑橘园,线上主播“小艺”正通过直播平台向全国网友推荐巫山柑橘,直播间里热闹非凡。

  巫山有着较为悠久的柑橘种植历史,在龙溪镇,分布着红桔、纽荷尔、血橙、椪柑、默科特、卡拉卡拉、沃柑等多个品种,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龙溪镇柑橘搭上“巫山恋橙”的快车,巫山柑橘已成为全县“1+3+2”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之一。

  如何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近年来,巫山县龙溪镇因地制宜,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发展山地农业,引导群众发展柑橘产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积极探索共富柑橘园项目,进一步强化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了乡村发展,实现了青山变“花果山”的喜人成果。

  为改变传统单一的销售模式,龙溪镇在重庆荣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协助下,组织十余名主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一场巫山柑橘直播带货助农活动。当天,万余人次观看直播,带动销售巫山柑橘3000多斤,有效提升了巫山柑橘的知名度。

  “今天我们来到了重庆市巫山县龙溪镇的一个橙子基地,让我们大山里的果子走出大山。截至目前,线上已售卖了十万多箱的橙子,这些橙子走向了千家万户,让我们农民的荷包更鼓了。”线上主播“小艺”说。

  “自万企兴万村以来,我们与龙溪镇双河村,竹贤乡的石院村等进行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把巫山县乡村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并进行年底分红,接下来我们还会与更多村集体进行合作。”重庆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玲说。

  据龙溪镇副镇长陈贵兰介绍,目前龙溪镇采用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线上线下助销脆李超百万元、茶叶超百万元、柑橘超百万元,让村集体增收益,老百姓得实惠。

  小产业蕴含大能量。下一步,龙溪镇将持续对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乡村注入产业“活水”,提升农村“造血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