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万企兴万村”为乡村振兴添劲赋能
2024年2月5日 9: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5日电(罗小恩 祁玲) “394家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兴村项目463个,累计投资14亿元……”近日,万州区召开了“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一串串数据记录了万州区推进兴村共富的坚实步伐,彰显了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责任担当。

  带动村民家门口增收致富

  “在果园里打工,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纯收入少说也有一万元,这日子是越过越安逸哟!”山风细雨,一阵轻寒。万州区武陵镇黄金村桥山岭,村民周德才忙着将熟透的碰柑摘下来放进竹筐内,满足的笑容在脸上流淌。

图为万州区武陵镇黄金村种植椪柑喜获丰收。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万州区武陵镇黄金村种植椪柑喜获丰收。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武陵镇黄金村气候温暖湿润,适合柑橘的生长,以前,只是村民零零星星种植,不成规模,加上管理不善,品质不高,根本挣不了钱。后来,经万州区委统战部派驻黄金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牵线搭桥,重庆桥山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有机“嵌入”,建成300亩现代化果园,带动当地20多户村民增收富。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万州区各地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生产组织形式,完善民营企业与村集体经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收益保底+利益分红”等利益分配方式,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截至目前,全区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新增土地流转3.1万亩,实施农业生态产业、观光旅游产业、园林产业、农产品加工制造等特色产业项目400多个,并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实现1.2万户农户户均增收900元。

  产业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我去年的5000斤稻谷通过‘订单式’采购,每斤卖到了1.8元,一共就帮我多赚了2000块钱。”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玉都村村民谯坤春说。

  原来,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玉都村通过“引进企业+村集体入股”的形式,不仅成立起了专业的农业公司,发展起了大米、土豆、蔬菜等特色产业,在销售方面,也有专门的企业实施订单式“收购”。通过订单式的农业,去年村民整体增收了4至5万元。

  不仅仅是玉都村。2024年1月10日,长岭镇安溪村举行分红大会,2520名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册成员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这也是安溪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自2022年8月以来第二次面向全体“股民”分红。

  安溪村党总支书记陈献齐介绍,近年来,21家民营企业“嵌入”安溪村,发展种养业和旅游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从“零”到突破百万元的飞跃。

  “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我们老百姓也跟着沾光。”领了910元分红款的村民杨和成笑着说。

  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万州区建立了“6+6+N”分类对接体系:第一个“6”,重点打造武陵镇黄金村、分水镇石碾村、长岭镇安溪村、龙驹镇梧桐村、长滩镇龙泉社区、恒合土家族乡玉都村等6个示范村(社区);第二个“6”:推动建设甘宁镇永胜村、龙沙镇黄金村、余家镇硝水村、白羊镇白羊社区、走马镇龙咀村、罗田镇阳河村等6个重点村(社区);“N”,力争实现民企与全区行政村(涉农社区)对接全覆盖。截至目前,万州区已有394家民营企业累计投资14亿元,对接帮扶333个村,通过项目、技术、资金、产业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添劲赋能。(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