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凝聚统战“同心力”绘就乡村“振兴图”
2024年2月4日 15: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4日电(陈冲)近年来,巫山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政企联动、村企联姻、社会联手,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

  “政企联动”实现优势互补

  近日,在位于重庆巫山某公司的柑橘分拣车间正式运行。走进车间,工人们将成筐的柑橘放至分拣设备,设备会根据柑橘的个头大小、品质、糖度等进行分拣,再由工人分别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图为重庆荣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的巫山恋橙分拣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巫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巫山恋橙分拣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 巫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这套设备每小时可分拣20吨柑橘,去年柑橘售货机,共计分拣5000余吨柑橘。”该公司行政总监任智介绍,在行业内,智能分拣已是大势所趋,相比人工分拣,设备分拣更智能化,并能够对品质、糖度进行有效检测,不仅效率高,还能对柑橘进行细分,满足客户不同需求,提高产品附加值。

  “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而政府工作的展开推进也离不开企业的支撑。”任智说,在党委和政府支持下,该公司已与多个村镇、种植大户形成合作,进一步为当地柑橘行业赋能。

  今年以来,巫山县坚持“党委引导、政府搭台、商会牵线、村企唱戏”工作思路,统筹整合各领域人才资源,通过“万企兴万村”行动“组团式”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企业产业规划、技术指导、配套服务、信用贷款提供有力保障,实现政企双方优势互补、信息共享、携手发展的良好格局。

  此外,巫山县畅通“线上+线下”诉求反馈渠道,构建“县委县政府+乡镇部门+职能科室”全面贯通、纵向到底的服务体系,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市场主体培育、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等“四大专项”行动,为民营企业营造放心投资、省心办事、安心发展的营商环境。

  “村企联姻”实现互利共赢

  2021年,重庆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由公司统一建设、管理、经营现代化产业园,提升柑橘品质和产量,打响了下庄柑橘知名度。目前,下庄村已建设1000亩智慧果园,主要种植纽荷尔、红美人等柑橘。

图为下庄村柑橘智慧果园。 巫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下庄村柑橘智慧果园。 巫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我们通过深入、丰富的合作形式,与村民实现了互利共赢。”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令说,与以前不同,村民可以通过在果园务工获得收入,柑橘卖出后,还可以享受分红,企业对农户收入进行保底,遇到灾年,也尽量保障其收入。

  目前,下庄村和企业联合打造的品牌“下庄天路”已在业界有一定知名度。陈刚令称,这有利于公司的柑橘产品打开市场销路,可谓“双赢”。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巫山县按照“三优先一自愿”原则,形成“商会+4个特色产业发展片区沿线村”“重点企业+参与企业+村”“企业+集体经济组织+村+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有发展、集体经济有收益、农民有收入。

  目前,全县392家民营企业结对198个行政村,实施“万企兴万村”项目406个,总投资达11.25亿元,带动19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增收1675.4万元,提供就业帮扶7118人次,开展各类关爱慰问资金183.28万元。

  “社会联手”实现共同发展

  “新专联开展的‘送法进企业’活动让我们民企获得了真正的实惠,我们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法律帮助时,法律服务团会以一对一的方式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并做好风险防范,提高了我们的法治思维和自我保护意识。”巫山县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忠伦说。

  在该公司,律师现场开展“法律问诊”活动,结合法律知识和法律实践经验,围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特点,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合同签订、债权纠纷、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律师还认真解答企业负责人的各种法律困惑,为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图为律师为企业进行法律政策宣讲。 巫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律师为企业进行法律政策宣讲。 巫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送法进企业”既是律师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经济发展的具体表现,更是“巫山同心·与法同行”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品牌创建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巫山县以“增进思想共识、改善社会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新巫山建设,打造“巫山同心·与法同行”“巫山同心·e心向党”“巫山同心·智服乡村”三大统战特色品牌,形成统战与经济互促、服务与发展互进的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新动力”。(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