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擦亮“金山·助微支小”名片 打造区域特色的“两个健康”范例
2024年1月26日 16: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6日电(闫国平)2023年,南川区统一战线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把小微企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以“金山·助微支小”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稳预期、强主体、增动力。

  2023年,南川区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1.26万个,吸纳城镇新增就业9000余人,促进该区经济稳步增效。“金山·助微支小”工作品牌赋能民企高质量发展工作经验入选全市工商系统年度实践创新案例。

  强化教育培训 着力破解民营企业“思想解放难”

  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海南大学专精特新培训班、苏州大学数字经济培训班……过去一年,南川一批民营经济人士主动“走出去”“学回来”,增进了思想共识,提振了发展信心。


  据了解,南川区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纳入全区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利用市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各类素质能力提升班30余场次,覆盖民营经济人士1000余人,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推动政策直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诉求响应难”

  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大、覆盖面广,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存在手续多、兑现慢、政策“空转”、难以落地等现象,企业获得感不强。为了更好解决企业诉求,南川区打造金山·同心直播间,开展“云播”说政策、专家讲政策、“两微一端”推政策等活动,有效提高政策知晓率。

图为南川区“统战+金融+协会”授信签约仪式新专联专场活动现场。南川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南川区“统战+金融+协会”授信签约仪式新专联专场活动现场。南川区委统战部 供图

  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区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商(协)会制度,解决问题从“点上突破”向“面上拓展”转变,让更多会员企业享受政策。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矩阵,34个重点企业服务专班、120名行业企业服务专员、209个属地企业服务网格实现全覆盖,为企业提供政策培训、代办帮办服务。2023年,全区举办“点单式”政策培训会21场次,指导企业申报享受税费减免2.45亿元(人民币,下同)。

  坚持普惠共享,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要素保障难”

  “感谢你们上门服务,我们企业现在正处于赶工和扩建阶段,用电量需求非常大,还有100万件的汽车配件在加紧生产,有了你们的专业检查和用电建议,我们就可以安心加足马力生产了。”重庆一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解决好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要素难”“招工难”等问题,南川区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优势,深化“统战+金融+协会”助企融资工作机制,搭建融资信息互推互荐平台,开展集中授信代办服务,解决银企产品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1.23万家小微企业融资77.8亿元,企业获贷面扩大15%。在此基础上,立足“水电气讯”专业特点和企业发展需要,组建“要素保障服务团”,为企业提供合理科学生产计划和生产调配,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创新打造“一职等你”助企引才工作品牌,组织开展小规模、多频次、点对点用工需求对接活动和招聘直播进园区、进厂区、进商圈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工需求8600余人。

  优化发展环境,着力破解民营企业“服务享受难”

  “程序方便快捷,服务热忱高效,给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事效率和优质服务点赞,为南川一流的营商环境点赞。”重庆市中涪南热电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汪先生说。

  2023年,南川区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列入政党协商计划,重点围绕审批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等方面征求党外人士和服务对象的建议,打造“政企亲清会客厅”3个,区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政企恳谈活动,通报经济形势、解读重要政策,广泛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制定“12项可为”“14项不可为”两张清单,明确政企交往边界,解决干部服务民企的后顾之忧,各级干部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800余件。(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