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合川:统战助力“茸”光焕发 照亮村民“致富路”
2024年1月25日 15: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5日电(周旋 谢文)眼下,正是赤松茸上市的季节。近日,笔者走进涞滩镇两堂村的赤松茸种植大棚,一朵朵赤松茸破土而出,探出了红褐色的“脑袋”和白色的菌柄,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赤松茸,削去菌菇根部的泥土,整齐摆放在篮子里,现场一派繁忙的采收景象。

涞滩镇两堂村赤松茸种植大棚一角出菇。 合川区委统战部 供图
涞滩镇两堂村赤松茸种植大棚一角出菇。 合川区委统战部 供图

  据了解,赤松茸别名大球盖菇,是一种高端食用菌,具有色美、味鲜、嫩滑、爽脆、口感好等特点,因其香味浓郁、营养丰富而深受消费者青睐。

  2023年,合川区涞滩镇发挥统战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主线,团结引领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贤等统战成员,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为乡镇高质量发展增添统战色彩。在统战小组的努力下,为涞滩镇两堂村争取资金50万元(人民币,下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21.24万余元,建成智能大棚3168平方米,配备了喷淋、通风、遮阳等自动化设备,具有温湿度可控的优势。为了让智能大棚发挥更大的作用,经过多方考察和反复研究,两堂村决定充分利用智能大棚的优势,种植赤松茸。

图为涞滩镇两堂村驻村第一书记、统战小组成员罗军与村民们一起采菇。 合川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涞滩镇两堂村驻村第一书记、统战小组成员罗军与村民们一起采菇。 合川区委统战部 供图

  在两堂村党支部及统战小组的带领下,两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入近10万元,按照赤松茸种植要求对大棚进行了改造,使用赤松茸基质料40吨、菌种1800余包,种植面积近5亩。

  “今年我们赤松茸预估产量可达2至4万斤,产值近20万元,将带动群众增收3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6万余元。目前大棚的赤松茸主要采用‘零售+批发’的模式销售,市场价格都在每斤10元以上,市场前景非常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两堂村驻村第一书记、统战小组成员罗军说。

  “种植、采摘、筛选、日常管理……大棚就在村里,我既能在这里上班赚钱,也不耽误照顾家里老小,别提多方便了!”正在大棚忙活的村民魏依坤笑着说,村里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村集体特色产业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2024年,两堂村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深入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让赤松茸产业“茸”光焕发,照亮了产业振兴之路,进一步拓宽群众的致富门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切实让“小菌菇”成为撑起村民增收的“致富伞”。(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