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着眼“小微处”做实统战“大文章”
2024年1月23日 22: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3日电(罗小恩 刘超 祁玲)近年来,万州区深挖统一战线资源优势,不断延伸统战工作服务触角,从“小微处”着手,在细节处发力,创新举措开展“优服务、稳基层、惠民生”活动,切实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群众高品质生活,奋力书写万州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大文章”。

图为万州区高笋塘街道开展“商铺工作日”专项活动助企纾困。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万州区高笋塘街道开展“商铺工作日”专项活动助企纾困。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从“一间铺”做好“优服务”文章

  “有了政府的支持,商铺的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万州区白岩路一鞋业老板钟芙蓉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原来不久前,在“商铺工作日”现场办公会上,她反映堆放货物的仓库常年漏水,因解决难度大,浪费了她很多精力和物力。得知此消息后,相关部门立马询问具体情况,并找来专业人士免费上门服务,制约商铺发展的困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其实,钟芙蓉的故事只是万州区统一战线以“商铺工作日”为契机,积极探索服务民营企业新路径,打出“破难题、优服务、解烦忧”系列“组合拳”,助推全区民营经济行稳致远的一个缩影。

图为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医药卫生专家社会服务团开展送医进社区活动。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医药卫生专家社会服务团开展送医进社区活动。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助力全区民营企业“跑起来”,跑出工业强区的“加速度”。在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的统筹下,全区常态化开展“问政、问需、问计”,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强化部门联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协作交流平台、纾困解难平台,聚集合力、精准发力,对民营企业日常反映的困难问题,强化“马上办”“现场办”,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回音”。

  据统计,2023年依托“商铺工作日”,万州区级部门、街道、社区等走访个体工商户8000余户,累计发放政策汇编6700余册,解决困难问题500多件,处理商铺之间、商铺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300余起,有力有效解决商铺自身经营问题200余件;全区新增个体工商户14000余户,新增就业人员9218人;落实税费减负10.37亿元、协调融资4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2.4万余户,助推全区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从“献一策”做好“稳基层”文章

  “建议利用和盘活存量土地、闲置土地建设保障性住房,再配套‘平急两用’基础设施,迅速提高城市的整体环境和品质……”“可通过扩大范围布设城市运行和治理重要基础部件和重大基础设施数字化传感器,增强城市智能感知力,丰富智慧应用场景……”在1月12日召开的万州区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专家“智囊团”作用,纷纷为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献良策、建真言。

  近年来,万州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组建50余人的“同心引领基层治理专家智库”,形成以“我为发展献一策”“诸葛亮会”“侨界沙龙”等为载体的“平湖建言”工作体系,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切入点,常态化开展“知社情、献良策、做贡献”活动。一方面,依托“同心驿站”示范点、石榴籽暖心服务所等,组织党外政协委员、乡贤代表和新阶人士对民生实事、助企纾困、少数民族权益保障等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掌上提案、社情民意、微建议等方式上报,为全区基层治理工作把脉赋能。另一方面,结合“商铺工作日”“楼栋工作日”“院落工作日”等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把各种统战力量组织和协调起来,做实“1+1+23+52+610”的五级统战工作网络责任体系,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强大生命力。

  从“一堂课”做好“惠民生”文章

  “专家从土壤改良、茶树整形、肥水技术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按专家的方法管理,今年我30亩茶园10万元的收入雷都打不脱。”长坪乡的村民汪和国说起前不久参加由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农业农村专家社会服务团组织的茶树种植技术培训课带来的收获,脸上带着笑意。

  据了解,为促进全区统战资源服务社会效能最大化,万州区委统战部牵头整合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区委会等统战力量,根据专业领域,细化为法律、教育、民营经济、医药卫生、农业农村等服务团队,形成“1+5+N”的组织架构的“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

  数据显示,2023年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开展了系列惠民生公益活动,直接参与社会服务人员达3000余人次,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次,受益民营企业市场主体达13000多家,捐赠物资1200多万元,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指导、心贴心服务,持续擦亮“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品牌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为万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