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助推产业跨越式发展
2024年1月21日 19: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1日电(张霁雯)“私募股权投资直接服务实体经济,是有效实现金融‘脱虚向实’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重要力量。”21日,正在举行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两江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军建言,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行业并购重组,助推重庆产业跨越式发展。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朱军。 马佳欣 摄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朱军。 马佳欣 摄

  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前沿技术领域,往往具有前期研发周期长、无形资产占比高、盈利周期滞后等特点,传统金融的风险评估体系很难与之匹配。股权投资基金借助构建投资组合分散风险,通过实施并购重组集聚优质资源,变企业内涵式自我积累增长为外延式并购跨越发展。

  朱军介绍,目前重庆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比,股权投资基金整体规模有较大差距,实施并购重组、助推产业整合聚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朱军建议,制定支持本地企业扩大并购的政策体系,发布产业并购“地图”及机会清单,引导和鼓励在渝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开展并购重组。她还建议,扩大上市资源储备,梳理全市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整合资源对拟上市企业进行赋能及重点培育,提高企业治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壮大上市企业数量及规模。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健全多样化、专业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安全的金融服务。朱军认为,一方面,要发挥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撬动作用,以现代产业投资基金(重庆)协作联盟、行业论坛等为抓手,吸引产业资本和头部律所等机构聚集,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金融服务、资本支持;另一方面,要创新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支持并购业务的并购贷款等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

  “结合‘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她还建议,要以市场化手段加速行业整合,引入先进的技术及管理经验,促进资本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目前,重庆正全力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朱军表示,两江产业集团作为“产业培育服务商”,将树牢“抓经济必须强主体”理念,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资本运营平台,放大资本要素赋能作用,强化优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为重庆培育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贡献更大力量。(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