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民建会员进特殊学校义务普法讲课
2024年1月19日 15: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9日电(唐磊)为进一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1月19日,民建重庆市璧山区会员、重庆善庆律师事务所律师谷山美走进璧山区新民学校,为学生们送去了一堂以“法治伴成长 护航青春梦”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课。

图为普法课现场。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普法课现场。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各位同学们,大家知不知道?14周岁是8种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16周岁是全部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18周岁是成年年龄的开始。人生的成长不是到18周岁就停止了,希望你们在45周岁时都可以成为自己心中的‘牛人’!”谷山美话音刚落,课堂上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据悉,重庆市璧山区新民学校是璧山区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开设的专门教育学校,该校于2023年改建并投入使用,可供60名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目前共有警送生16名。

  课堂中,谷山美向16名有犯错经历的学生讲解了盗窃罪的法律规定、为什么未成年人最容易实施的犯罪是盗窃行为,以及常见的犯罪情形等;她引导学生要积极从善,树立终身成长的意识,不能以一个案例否定自己的一生。同时,她还鼓励学生早日走出新民学校,成为一名“新民”人。

  据介绍,民建璧山区工委法律公益宣讲团队长期以来一直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王玲玲法官和谷山美、王景律师等民建会员立足自身岗位,担任璧山多所中小学法制校长、法律咨询服务公益律师等,常年义务到学校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为推进法治建设和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了民建力量。

  谷山美表示,看待未成年人的犯错行为,不能仅仅评判结果,更应该深入剖析他们犯错的原因,让责任人承担起应当承担的责任。她表示,每个人只要有勇气改过自新,并始终保持善良的本性和勤劳的品质,就一定能创造出美好的人生。希望这群“特殊”的孩子通过学习,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