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乡土主播”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1月17日 18: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7日电(罗小恩 毛鸿菱)“我们的腊肉香肠选用的都是当地农村土猪肉,纯粮食喂养,正宗土家味,巴适得很……”2024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当前正是腌腊制品销售旺季。近日,重庆市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箱子村的主播倪建正忙着通过直播带货腊味销售。从挑选食材到制作方式,再到口感价格,并附上腌腊制品质量检测报告,直播间里,倪建详细介绍产品,通过网络将土家腊味推广到全国各地。

图为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箱子村,倪建带着直播团队直播带货腌腊制品。冉孟军 摄
图为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箱子村,倪建带着直播团队直播带货腌腊制品。冉孟军 摄

  倪建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平时喜欢用手机记录在乡村生活的点点滴滴。随着新媒体行业的兴起和短视频的流行,倪建看到了商机,尝试用直播带货方式打开家乡农特产品网络销路。在当地政府和商会的牵线搭桥下,他和箱子村本土民营企业土家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携手,将“土家珍传”牌农特产品通过网络直播销往全国各地,帮助乡亲们创业增收。

  “我希望通过手机这个新农具,数据这个新农资,把家乡的农特产品通过直播的方式宣传出去,助力家乡增收致富。”倪建表示,从第一场3000多元(人民币,下同)销售额,到第二场1万多元、第三场3万多元……再到最高峰一场8万元销售,短短8个月,乡村守护人“山城幺果”抖音粉丝从4万人增至14.5万人,网上成交2万余件,助农实现100多万元成交额,实打实地拓宽了家乡农特产品的销路。

  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号召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四带四促”行动,在助力乡村振兴上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开展“带货促销售”行动。依托“E万州”等8个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成特色农产品直播基地3个,农特产品专属直播间7个,孵化销售农产品账号6个,通过“电商赋能·振兴乡村”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农产品直播200余场,帮助万州柑橘、稻米等农特产品直播销售超2000万元,将农特产品由“滞销”变“直销”。

  开展“带景促旅游”行动。探索“互联网+”乡村振兴新模式,开展大周镇“十里滨江长廊”、龙驹镇“红色旅游”、武陵镇“石桥水乡”等旅游打卡活动,携手重庆垫江县实施“网聚新力量 带景促旅游”推介宣传,充分展现万州60多个乡村旅游项目、100余家乡村餐饮店特色,累计吸引数百万人走进直播间感受万州美景美食。

  开展“带势促消费”行动。抓住“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契机,鼓励万城一面、药采采等会员企业积极参展布展美食博览会、小面发展论坛、长江旅游节高峰论坛等活动,实时创造消费热点,带动万州土特产走出万州、走出重庆。发起“大V大号大盘店”行动,全面打卡宣传万州区千家门店百家企业十个重点乡村文旅项目,仅2023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餐饮行业营业额突破8000万元,同比增长25.6%。开展“带业促发展行动”。实施“头雁计划”,引导1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创立的农业企业深入农村开发乡村资源,发展茶叶、猕猴桃、跑山鸡、黑山羊等种养殖项目37个,促成农文旅重点项目合作13个,成功打造“花果山”“七星谷”等乡村网红打卡点,入驻上千网络人士打卡互动,带动上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下一步,万州区将着力扩大网络统战工作载体,健全完善网络人士服务帮助机制,加大对本土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力度,孵化一批具有万州特色的‘乡土主播’账号,最大限度地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资源优势,助力服务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重庆市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