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云阳:“三化”举措铸“同心向党”统战品牌
2024年1月17日 14: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7日电(吴大维) “这里的柑橘口感略甜不酸,汁水丰富。”近日,在重庆市云阳县渠马镇,20余名网络主播正通过直播间,介绍柑橘的口感、品质,引来了不少网友订购。

  “一场直播,让我们接到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柑橘种植基地负责人吴瀚说,“同心·向阳”直播助农团队帮他解决了销售难题。

  “同心·向阳”团队既是统战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缩影,也是“同心向党”品牌的延伸拓展。近年来,云阳县创新打造“同心向党”系列统战工作品牌,引领全县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为云阳县开展“同心大讲堂”邀请专家教授为民营经济人士讲授企业管理相关知识。云阳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云阳县开展“同心大讲堂”现场。云阳县委统战部供图

  矩阵化搭建统战工作品牌

  聚焦大统战工作格局,云阳县结合统战领域特点和统战成员需求,以“1”个主品牌+“5”个领域特色子品牌的形式,矩阵化设计统战工作品牌,全方位、多层次、系列化扩大统战工作品牌影响力。

  “精准品牌定位,注重顶层设计,把统战工作品牌打造成为团结统战成员、宣传统战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窗口和工作载体。”云阳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阳县坚持突出统战特色、区域特点,系统搭建“同心大讲堂”“同心直通车”“同心大结对”“同心大联盟”“同心大发展”等5个重点品牌。“同心大讲堂”,为全县统一战线成员搭建常态化学习平台;“同心大结对”,落实联谊交友制度;“同心直通车”,促进党外代表人士议政建言献策;“同心大联盟”,深化“相互学习、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跨区域合作机制;凝聚统战智慧与力量,推动县域“同心大发展”。

  项目化推进服务中心大局

  如何把奶牛养殖做得更优、更强?近日,民建云阳支部组织会员走进林久农牧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目前生鲜乳价格下行、饲料价格攀升推动养殖生产成本上涨。”该企业负责人介绍。

  “依托现有养殖园打造透明牧场,通过现代育种、饲喂营养与智慧养殖等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会员们讨论热烈,为推动奶牛产业提质增效纷纷提出相关建议20余条,这一幕正是“同心向党”品牌推动县域发展的真实映照。

  近年来,云阳县委统战部以“项目化”为抓手,以5个子品牌主题为基础,组织统战团体、统战成员结合自身实际自选参与,“点单式”对接品牌活动,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精准服务中心大局。“同心大讲堂”陆续开展各类培训活动50余次;“同心直通车”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围绕中心工作议政建言,促成50余件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同心大结对”结合“双走访”活动,19名党员县领导结对联系3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同心大联盟”,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东北·达州7+1”青商联盟;“同心大发展”,承办“知名侨商川渝行”活动,美国、加拿大等11个国家侨商与云阳达成意向性合作项目12个;全县411家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带动266个村集体经济增收2397万元。

  阵地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我们要依靠真理的力量、党性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为党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一场统战理论宣讲活动,在云阳双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拉开了帷幕。

  2023年,云阳县委统战部依托双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同心向党”镇域实践创新基地,团结引领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政治共识,发挥优势作用。

  “把辖区党外代表人士团结到一起,共同助力经济发展,带动居民增收致富,效果很好。”双江街道统战委员刘双英介绍,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凝聚了统战力量,同心奋进的浓厚氛围日益浓厚。

  据介绍,按照自建、共建、联建、协建的思路,云阳县委统战部加强与成员单位、乡镇(街道)、优秀民营企业等合作,进一步挖掘统战阵地资源,完善基层工作阵地,打造“云创星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洲同律师事务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示范点等13个不同主题、各具特色内涵的基层统战工作阵地,以点串线,以线扩面,统战工作品牌矩阵建设向基层延伸、向全域覆盖赋能添力。“同心大讲堂”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同心+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12场次;“同心直通车”与政协“委员工作室”互通互融,合力解决宗教活动场所危旧建构筑物整修、消防通道扩建、房产证办理等问题15个。(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