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平湖同心”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2024年1月7日 22: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7日电(罗小恩 刘超)近日,一场以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案件为原型的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走进万州区小周镇中心小学,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

图为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法律专家社会服务团在小周镇中心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法律专家社会服务团在小周镇中心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其实,这场模拟法庭庭审活动,只是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坚持送技术、送法律、送爱心,让服务驻进基层、让温暖走进群众、持续擦亮“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

  立说立行 让知识呵护生命

  “关燃气、拧开水龙头、到花盆里摘芦荟给我冷敷,然后打电话给她爸爸,一点儿都不慌乱。”家住万州城区渝东花园的沈女士说起前两天自己在家炸薯条时不小心被热油烫伤时,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冷静应对的情景,欣喜又意外。

  “孩子告诉我说,她是在学校‘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活动中学到的知识,这种培训太有用了,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沈女士说。

  据悉,万州区新专联开展的“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邀请专业人士走进校园,通过演示教学、现场观摩、演练实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应急逃生、消防及交通安全、防骗防拐、防身防护、紧急救助等知识,积极引导全区青少年群体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培养临危不乱、正确救护的能力。

  进而有为 为乡村振兴赋能

  “老师从土壤改良、茶树整形、肥水技术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既‘接地气’又实用,学了就能用到生产中。”站在田埂上,看着眼前青翠葱茏的茶园,村民汪和国说起前不久参加由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农业农村专家社会服务团组织的茶树种植技术培训班带来的收获,脸上满是笑意。

  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统一战线充分利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共投入人力近1000人次,资金1300余万元,组织农技专家、农技人员“进村头、上屋头、到田头”,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指导、心贴心服务,重点围绕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发展新模式、探索新业态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为乡村振兴赋能。

  善作善成 服务群众“零距离”

  前不久,“平湖同心”法律专家社会服务团走进全季酒店,为企业员工带来一场法律知识讲座。台上,主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得深入浅出;台下,企业员工们听得津津有味,气氛轻松而热烈。

  “不出酒店就能学到法律知识,讲的都是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听得懂又记得住,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现场聆听讲座的员工们一边记笔记一边说。

  据了解,万州区委统战部牵头整合以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区委会等为主要力量的专家服务团和“N”个统战团体综合社会服务团,形成“1+5+N”的组织架构,并将其命名为“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按照“集中开展+常态化服务“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统一战线各领域结合各自特色优势,集中开展送技术、送义诊、送爱心等品牌社会服务。

  截至目前,“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共开展活动460场,直接参与社会服务人员达10000余人次,受益群众超过百万人次,受益民营企业市场主体近13000家,在持续擦亮“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品牌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为万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获得群众广泛认可和点赞。(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