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武隆:凝心聚力 交出统战工作高分答卷
2023年12月29日 17: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9日电(石万川)2023年,武隆区统一战线围绕全市“一都一城两高地”建设,通过积极构建统战工作新格局、筑牢共同思想政治根基、加强多党合作、推动民族宗教科学发展、扩大统一战线“朋友圈”等行动,全力打造具有武隆辨识度的新时代统战工作标志性品牌,为现代化新武隆建设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

  在构建全区大统战工作格局方面,武隆区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任务清单化、事项化、责任化,完善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与专题会议“双层架构”运行机制,强化对统战工作的政治领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武隆区坚持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召开区委常委会,领导小组全体会、专题会,全区统战工作座谈会等研究部署统战工作15次;建立完善党员区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18名党员区领导联系55名党外代表人士;落实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乡镇(街道)机制,印发乡镇(街道)统战工作责任清单,开展基层统战工作专项督查,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层基础,着力建设统战变革型组织,推动全区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根基方面,武隆区支持区内各民主党派组织、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主题教育,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到乐山市开展主题教育培训班及川渝共建巴蜀文旅走廊交流对接活动,支持168名民主党派成员分赴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开展教育培训,全力提升党外干部能力素质。

  同时,武隆区还举办乡镇(街道)统战委员业务培训班,打造“同心讲堂”品牌,拍摄制作的短视频《周恩来 沈钧儒结缘重庆》荣获全市“统战历史60秒”系列短视频活动评选优秀奖;组织全区统一战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完成“一家牵头·多家参与”重点课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此外,通过社会主义学院、武隆云上之家等载体,武隆区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把统战干部、广大统战成员的心团结在一起,并把他们的“智”凝聚在一起。

  图为武隆区统一战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会。 石万川 摄
图为武隆区统一战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会。 石万川 摄

  在加强多党合作画好“同心圆”方面,武隆区深入挖掘统战文化资源,推动民盟中央在白马山战役陈列馆建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做好统战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梳理和保护利用。同时,该区做实“1+2+N”知联会社会服务平台,全力打造“一校一医一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示范点、“五好知联会”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旅青创中心实践创新基地,新吸收知联会会员29名,成立留学人员小组,授牌2个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工作在全市作交流发言。依托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蜂疗资源,该区已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蜂疗大会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蜂产业交流会,建成投用全市首个蜂疗中心。

  武隆区推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与武隆区委签订合作协议,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围绕党派帮扶、建立乡村振兴和社会服务实践基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等达成合作事项,积极对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来武隆区开展帮扶、调研活动19次,获赠价值140余万元物资,争取台盟重庆市委会为土地乡协调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资金500万元,打造新时代多党合作服务基层新实践。同时,该区认真开展政党协商,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十件大事”等全区中心工作提交建议、提案95件。

  此外,武隆区还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该论坛已成为武隆又一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品牌。

图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与武隆区委签订合作协议。 张再行 摄
图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与武隆区委签订合作协议。 张再行 摄

  在推动民族宗教和谐发展方面,武隆区统一战线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叶吹奏走出国门,后坪天池苗寨获选首批“国家级非遗旅游村寨”,组织编撰《后坪山歌》《苗乡舞蹈》等乡土教材8部,举办第13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2023“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重庆行”等系列活动,争取并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84万元。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牢固根植于各族人民心中。

  同时,该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事业科学发展。

  在发挥法宝作用扩大统一战线“朋友圈”方面,武隆区实施“统战+双城经济圈”行动,召开乐山-武隆两地统一战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席会议,签订《合作备忘录》,举办乐山·武隆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深化多党合作“双城记”。

  武隆区还打造了武隆区民营企业之家,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立民营经济“月调度、季通报”、助企纾困企业座谈等机制,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发挥民企诉求“直通车”制度作用,建立并常态化落实区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餐叙”恳谈、区政府领导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等制度,选派60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企业服务专员,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282个。同时,该区加强异地商会建设,在沪注册的区县级商会上海市重庆武隆商会在全市率先正式挂牌成立。

  围绕新阶层“创建同心”品牌,武隆区深化实践创新基地党建引领,开展“医疗义诊”“送教下乡”、应急救护“公益学堂”等活动20余次,《舞动时代》荣获2023川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原创短视频大赛优秀奖,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旅青创中心实践创新基地,助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主力店”。

  此外,武隆区还切实抓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武隆区统一战线将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全区统战工作有声音、有形象、有示范、有品牌。(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