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晏永峰|写在女儿成长的第6000天
2023年12月29日 20: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6000天之前,你,我的大女儿,你来到了我的身边。我给你取名然然,希望你一生晏然自得。我还记得你出生后的样子,短暂哭泣后带着朦胧的笑意入睡了——感受到安全与幸福的你,就是自得的吧。

  那阵子我忙到深夜,找了个本子记录你一天的情况,什么时间睡,什么时间吃的奶,什么时间小便……初为人父,我希望记录你的一切情况,了解你的生活规律,让你健康成长。在这部已经可以编年的日记里,我记录你,也映射着自己,不时撷取那些闪光的片断,直到今天。

  你是2岁上的幼儿园,我们教会你尊重老师,团结小朋友,学会分享快乐。小伙伴有人吵架,你会给他们讲故事,让大家哈哈大笑,然后小伙伴就相互拉拉小手,恩怨都被你化解了。

  上小学后,你每天做作业,你妈或我总有一个人陪你。说是陪你,可往往是在看电视。在你“为什么你们可以看呢?”的抗议下,我们不再关注那些节目,转为钻研书报,处理工作事务,和你一起学习进步。

  上了三年级,你告诉我,考试有同学相互对答案。我很认真地告诉你:“孩子,我们不看考试的成绩。我们只希望你做到两点:作业不会做可以不做,不要去抄;考试不会答可以不答,但是不要对答案。”每次考试你都不是班级的前几名,但是每次我们都会鼓励你,因为你每次都在进步。六年级的时候,我统计与分析你历年的成绩,它是稳中向好的,而你的踏实勤学的习惯也终于养成了——希望这精神伴随你的一生。

  上中学后,对你的学习,我们就发挥不了作用了——什么时间学习,什么时间玩耍,你已经学会了分配。不仅如此,有时候,我觉得我工作辛苦,你还懂事地告诉我:“爸爸换个岗位吧,我们不需要你这么辛苦。”但是看到你学习的样子,看到你咳嗽还在做作业,听到你半夜高烧醒后第一句话还是,“爸爸我要起来做作业”,我觉得我在职业上的拼搏也不再孤单了。

  有时我还会对你说:“不要这么辛苦吧,以后你不上班,我们也可以养你。”你笑道:“爸爸忘了,我小时候你说我要为自己读书,现在你是在开玩笑吧!”相比你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我花在工作上的,倒相形见绌了。

  你妹妹睡觉前总问,姐姐怎么没有在家,我说姐姐在读书。妹妹要一起来接你下晚自习,我叫她在车上等,她不愿意,一定要站在校门口,说姐姐出来第一眼可以看到她。接到了你,她在车上说姐姐好辛苦,你说:“学习不辛苦,因为喜欢。”这天后,妹妹每天睡觉前都要看书,她说:“我也要喜欢学习”。

  在学习之外,我也被你的独立思考感染。我会为读到你写的一篇“《金陵十三钗》:生命之光”的观后感结束语——总有那么一些人,以渺小之躯,行伟大之事,他们散发的人性光辉,照亮的,是整个人类的前程。若世间没有火炬,他们便是唯一的光。晚上,我起床找影片《金陵十三钗》看,与你同频共振,感受个中情怀。还有一次,当我陪你看完电影《长津湖》,回家的路上,你告诉我你体育不好,当不了兵,但是可以学习报国——你确实在一步步实现这个志愿。在2023年7月,在第40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12023)(决赛)中获得铜奖;在2023年11月,在2023年由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23)中获得一等奖。这些小成绩,它彰显了你在信息学领域的实力,希望你在信息学的高速路上奔跑,在更高更远的目标上报效国家。

  在人生的长河里,6000天时间很短,在生活陪伴中的成长却很重要,希望你在自己的生活轨道上,开心快乐,不求所有的日子都可以泛光,只愿我们有缘分的日子,每一天你和妹妹拥有健康和快乐。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祝孩子们天天快乐!

  作者简介:晏永峰,重庆市渝北区作家协会会员,现就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北片区分公司。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