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商会“架桥连心”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12月29日 15: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9日电(罗小恩 祁玲)近年来,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坚持以基层商会为工作抓手,强化团结引领和作用发挥,以“商会+”模式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积极搭建招商引才平台,强化村企合作共建,开展暖心社会服务,引进、发展特色项目463个,累计投资超14亿元,捐款捐物超过800万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图为成都市万州联合商会在万州区开展考察交流座谈会现场。 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成都市万州联合商会在万州区开展考察交流座谈会现场。 万州区委统战部 供图

  商会+招商引才 构筑“发展磁场”

  “看到家乡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和底气。”近日,成都市万州联合商会会长何光明带领考察团一行17人回家乡万州开展考察对接交流,并达成意向性合作项目11个,涵盖了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

  商会搭建桥梁,乡村奔向振兴。近年来,万州区坚持推进商会“监督管理常态化、基层治理社会化、运行管理规范化”协同共治,充分发挥63家本地商会和8个外埠商会资源禀赋,“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开展联络联谊,精准对接“乡村所需”与“企业所能”。

  一方面,万州区整合商会各界资源,建立18个镇乡38个产业合作项目数据库,积极为“企业回迁、资金回流、信息回馈、技术回援、乡情回归”牵线搭桥,组织20余家在外商会、80余家企业和区外企业家来万州考察投资兴业,因地制宜培育了水果、茶叶、道地中药材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发展按下“加速键”。

  另一方面,该区成立外地商会人才联络站,建立青年企业家人才储备库,发挥新乡贤助力发展合力,形成“同心荟·助共富”联盟,搭建融资、信息、法律、技术、人才、对外交流等服务平台,让会员在商会中既互通有无、互诉衷肠,以“新万州人”的主人翁精神,宣传推介,抱团发展,在人才招引、产业振兴、生态发展、基层治理、文明乡风等领域构建人才“矩阵”,打造共富“样板”。

  商会+村企合作 共促“产业兴旺”

  走进重庆同鑫蔬菜大观园数字化番茄种植大棚,只见一排排番茄藤上硕果累累,一串串果实圆润饱满,有些果子已经红透,水润诱人。

  “在商会的撮合下,‘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带动村集体、原住民共同建设与运营,企业和村民实现了‘双赢’。”万州区工商联副主席、龙都街道商会会长、重庆市万州区同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长坤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万州区工商联在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中,乡镇商会发挥会员企业产业优势,常态化组织开展“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新春茶话会”等活动,通过多种载体开展村企联营。同时,商会人士联合深入村企开展走访调研,推动因村制宜、因企施策,坚持“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互利共赢、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形成“村企联建”发展模式,实现全区394个民营企业帮扶355个村,累计投资14亿元,实施农业生态产业、观光旅游产业、园林产业、农产品加工制造等特色产业项目463个,并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赋能增效。

  12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第六批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推介名单,评选出156个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卢长坤名列其中。

  “感谢组织的认可和鼓励,我将以身作则,继续探索丰富村企联结的新模式,提高商会里的企业家们参与村企合作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量。”卢长坤说。

  商会+社会服务 点亮“温暖星火”

  冬至节气,寒意渐浓,但五保户程世华的家中却一改往日冷清,热闹极了。

  原来,为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光彩精神,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万州区青年商会携手万州区工商联会员企业联合一支部赴茂合村为困难党员及群众送去食用油、牛奶、大米,并帮助他们打扫庭院,在寒冬来临之际给他们带来温暖与关怀。

  “感谢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感谢爱心企业。”程世华感激地说,现在生活很幸福。

  近年来,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以“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品牌为依托,引导商会和民营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发挥好光彩事业、慈善公益事业的主力军作用,心系群众、支持乡村振兴、反哺“三农”,打响新时代万州光彩的响亮品牌,展现万州民企的良好形象。今年4月,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和广东万州商会牵线搭桥下,龙驹镇龙溪村走出去的成功人士、广东省重庆万州商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鑫诺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茂洲,捐助爱心资金100万元,成立“鑫诺诚茂洲帮扶资金”专项用于龙驹镇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来全区商会和民营企业在公益捐助、扶危济困、教育振兴等方面累计筹集善款超800万元,为乡村发展、脱贫致富贡献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智慧和力量,用“温暖星火”点亮了乡村振兴奋进路。(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