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部金融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研究报告发布
2023年12月27日 21: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7日电(陈佳欣)27日,《重庆金融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系重庆首部聚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

图为活动现场。 西部金融研究院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西部金融研究院 供图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近年来,重庆一直着力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探索大城市带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在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的指导支持下,《报告》由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联合重庆江北嘴金融促进会和业内专家学者编撰,全面总结了重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情况,旨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学术委员温涛教授在序言中认为,《报告》独具三大特色。一是进行了点与面的总结。点上,对金融改革、创新服务情况进行归纳总结;面上,从发展现状、供需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二是分析了予与取的特征。从农村金融供需双方抽取样本,以定性、定量及比较分析,对重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特征进行全面画像。三是阐述了近与远的关系。从供给端、需求端、匹配度等方面,全面查找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重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从资金的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重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具有‘大、足、低、实’四大特征。”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财政金融系主任王定祥在现场发布时举例称,其中“实”体现为改革创新“实”。

  目前,“三变”改革累计盘活集体经营性资产超2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22亿元;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帮助农业经营主体获得贷款超1600笔、约9亿元。“融智+融资”“农业供应链金融”“银行+保险+期货”“创新抵/质押物”等模式持续推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覆盖面不断拓展。

  金融如何更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王定祥建议,应强化供给、需求、保障。如在需求方面,围绕重庆十大山地高效农业,打造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的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或龙头企业;联合区县职业教育机构,成立区域金融培训教育中心,针对农业市场主体、农户开展融资等金融知识培训。

  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秘书长,《重庆金融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研究报告》主编陈银华表示,未来,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社会组织、金融机构、涉农经营主体的沟通交流,聚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继续推出相关活动、咨政建言和专题报告,为共同推进重庆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