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綦江区:探索“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新路子
2023年12月27日 14: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7日电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是基层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綦江区深入探索“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新路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每年都有一个单位被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命名为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023年,赶水镇梅子村成功创建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抓实基层党组织 坚持党建引领创建

  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綦江区各创建单位所属街镇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形成创建共识,确保整个创建工作在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由创建单位党组织组织实施。

  綦江区民宗委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创建各项重点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这个主题,积极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该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模式,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验收评分细则》,细化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两方面的目标任务。同时,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结合本地特点,把工作责任明确到村党组织和街镇机关有关业务办公室,确保各项创建措施分工明确。

  抓实干群积极性调动 提升乡风文明建设

  在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方面,綦江区民宗委积极组织8期培训班,宣讲民族政策,提升干部群众民族政策理论和知识水平,增强各族群众认同感,发挥各族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营造民族文化氛围,丰富民族文化活动,綦江区制作景观小品、上墙展板、标语等宣传广告,通过抖音等线上媒体发布宣传视频;打造“苗家小院”特色精品课堂,2023年累计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宣传教育活动16场、受众2400余人;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组织各族群众共庆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各族人民血肉相连、唇齿相依、情同手足的民族感情。

  此外,綦江区还在梅子村投资50余万元,建设乡情陈列馆,陈列苗族传统服饰、乐器以及其他民族特色物件,展示苗族传统文化,吸引外地游客,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良好基础。

  抓实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綦江区整合各方面资金,投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通过100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该区为少数民族聚集地硬化公路3公里、新建人行便道5公里,优化和改造少数民族群众房屋27户;改建500平方米村级文化活动广场,让各族群众日常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有去处;新建饮水工程3个、整治山坪塘5口,各族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

  在人居环境整治上,綦江区切实发挥各族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抓好人居环境建设。2023年,通过设聘“土专家”、建立“土办法”、用好“土元素”等方式,利用本地山竹修建寨门,搭配芦笙、苗绣等特色物件加以修饰,形成独具特色的苗家小院、池塘花圃等景观小品30余处,绿化美化村级公路3.4公里,安装路灯32盏,添置垃圾箱18个,栽种花草植物3万余株,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抓实产业发展 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发展农业产业,坚持抓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2023年,綦江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大力发展品质糯玉米200余亩、种植高粱50亩;引进枫广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黑山羊,引进重庆市綦江区饶沃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药材、柑橘种植,有效拓宽各族群众增收渠道,切实提高群众经济收入。

  文化产品也是綦江区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綦江区积极保护传承苗族芦笙舞、苗族刺绣等民族文化,不断壮大苗族芦笙舞表演队伍,成立民族文化活动队2支,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展演活动,充分展示和交流民族文化。同时,该区通过全域旅游推介活动,提升苗族芦笙舞、苗族刺绣等文化品牌知名度,丰富文化产品内涵,帮助苗族群众增加经济收入。苗绣非遗作坊年均创收20余万元,其负责人被重庆市妇联评为“巾帼新农人”。

  此外,綦江区还大力引进企业,通过引进企业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该区引进重庆森鹏石灰有限公司、德安酒厂等企业,吸收周边各族群众就业增收;新增家庭农场6家、成立专业合作社16个、发展种养殖大户15户,涵盖苗族群众21户、46人,实现户均年增收3万元。

  抓实和谐建设 构建乡村平安环境

  为促进和谐建设,綦江区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推行厉行节约,宣传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提倡文明祭奠等。

  同时,綦江区树立模范典型,大力开展“平安家庭”“身边好人”等创建活动,树立乡村正能量,2023年在创建村评选平安家庭15户、美丽庭院5户、道德模范2户。

  结合市域社会治理、“扫黄打非”等工作,綦江区还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法律援助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党建+社会治理”模式,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大法律政策宣传力度,拓展平安创建广度和深度。(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