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酉阳携手华润三九开启青蒿医药健康产业“快速通道”
2023年12月25日 19: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5日电(李雪)25日,华润三九集团旗下昆药集团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以青蒿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开展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力争到2027年酉阳医药健康产业工贸产值达100亿元。

图为活动现场。 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酉阳是国内最早、世界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青蒿素原料生产基地,累计提供青蒿原料10万吨以上,青蒿素类药品远销南非、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目前,酉阳青蒿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拥有全球首个也是唯一获得GAP证书的青蒿种植基地,建成了世界首条GMP认证的青蒿素吨级生产线,酉阳青蒿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列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清单,实现青蒿草年产量1万吨、产值近亿元。

  1986年12月,昆药集团重庆武陵山制药有限公司在酉阳成立,主营青蒿素及其系列衍生物、麻芩止咳糖浆生产销售。 此次合作标志着双方以青蒿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合作将开启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华润三九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酉阳发展所需,支持昆药集团加大在酉产业投资力度,在战略扩张和计划安排中布局更多医药新产品、新技术,推动酉阳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为重庆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作出更多贡献。”华润三九集团董事长邱华伟说。

  昆药集团副董事长颜炜介绍,昆药集团拥有成熟的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等市场主体优势,将从独家产品麻芩止咳糖浆生产线扩能改造、发挥中药材产地优势、提升青蒿及衍生物生产技术创新拓展市场占有率、建立医药流通批发中心等四大方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中医药产业升级发展、传承创新,为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昆药贡献。

  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表示,酉阳将全力以赴加快全链条创新赋能,加快全领域开放赋势,加快全口径开发赋力,打造武陵山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签约仪式上,“重庆市昆酉医药有限公司”授牌成立。(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