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盛经开区供销合作社:推进“三个一”为龙头的县域流通体系建设
2023年12月22日 23: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2日电(樊丽芬)今年以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供销合作社深入推进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布局建设“一个直属农产品流通企业、一个集采集配中心、一个农产品市场”,强化“三个一”与基层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等基层组织的业务链接,培育区供销合作社直属社有农产品流通企业1个、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1个、渝黔边城农产品交易中心和黑山金科农贸市场2个,改变了此前县域流通体系无龙头、无阵地的局面。

  万盛经开区供销合作社集成各方优势,与镇村集体企业、优质民营企业等深度合作,共同出资组建区供销合作社控股的重庆菜背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区供销合作社占股51%。公司成立后,在3个月内建成投用万盛经开区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集成了供销合作社良好的信誉保障和品牌优势、村集体良好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反应敏锐且机制灵活的管理优势,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

  同时,该区供销合作社建成集农产品初选分拣、清洗烘干、冷藏冷冻、加工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集采集配中心,节约建设成本2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在功能集成的同时盘活闲置资产,较好地提升了区供销合作社的流通能力。集采集配中心项目于今年8月开工,10月底完工并试运营。目前已初步集合了500余种农副产品,为28个区级企事业单位开展集中配送。

  为了进一步增强流通实力,万盛经开区供销合作社主动对接区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住房和建设局等部门,激活渝黔边城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复工,有望明年春节前后建成投用。

  同时,万盛经开区供销合作社还结合黑山旅游度假区建设,积极寻求商务部门、区级平台公司和黑山镇政府支持,在万盛经开区开投集团公司约16亩黑山地块上建设黑山金科农贸市场,支持农贸市场和餐饮、娱乐等相关配套商业基础设施建设。该市场投入运营后,将服务黑山——石林片区10余万人,方便周边600余户农户就近售卖蔬菜。(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