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荣昌:优化政党协商“全链条” 议政建言搭上“直通车”
2023年12月21日 12: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1日电 题:重庆荣昌:优化政党协商“全链条” 议政建言搭上“直通车”

  作者 余芳 张玲梅

  “建议借助西部科学城,利用国家级、市级资源提升我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议实施‘海外人才引进计划’,为荣昌科技创新、对外合作交流,发挥欧美同学会桥梁、纽带作用。”日前,荣昌区召开的政党协商会上,各党外人士围绕加快建设畜牧科技城、推动“荣昌猪”等食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荣昌区规范完善“区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结果反馈”的政党协商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极大地提高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积极性,提升了政党协商实效。

  紧扣中心大局出选题

  “深度开发本地特色农产品,发展休闲食品工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集群。”“依托‘九荣合作’,进一步深化荣昌区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

  在荣昌区知情明政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各尽所长,纷纷“认领”自己的协商课题。

  “要在协商选题上下功夫,一手抓全局工作,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为依据,一手抓群众急难愁盼和关心关注的问题。”荣昌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雷华初表示,抓好政党协商选题,才能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

  今年以来,荣昌区委统战部围绕荣昌经济社会发展,确定了12个调研题目。选题会上各党派、团体以中心工作为核心,选定7个调研方向,涵盖科技、医疗、食品安全等,进一步打通课题组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政党协商实效。

  集智聚力谋建议

  据了解,荣昌区各民主党派根据界别优势、智力特长选择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多个民主党派选择同一个主题时,则组建联合调研组,采取“一家牵头,多家参与”方式开展调研。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与联合课题组通过致公党荣昌区总支牵线搭桥,走访宜兴等地,新专联陶艺师会员与宜兴陶艺师面对面交流,拉近距离,得到大量荣昌陶与宜兴陶对比资料,为课题成稿起到了重要的参考;《校地互动共荣昌盛》联合课题组通过民进、农工党、民盟3个党派分组走访西南大学年轻教师,深入了解学校教师的真实想法,掌握第一手资料。

  “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今年我们致公党和区欧美同学会联合组建了课题组,不仅事半功倍,更是在一次次调研中加深了友谊,契合了我们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

  议政建言坐上“直通车”

  “每一份政党协商调研报告,每一次政党协商座谈会收集的意见建议,荣昌区委统战部以专报形式送区委区政府。”荣昌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政党协商专报,将调研成果以“直通车”的形式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民主党派所提意见建议得到该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转化率显著提高,极大调动了民主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政治协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政党协商工作有效扩大了民主,提高党外人士议政建言的积极性。2022年以来,荣昌区四大家领导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交心谈心80余次,解决党外人士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并充分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成果转化面对面

  为做实做细政党协商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完善政党协商调研成果反馈机制,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荣昌区委统战部在闭环落实上下功夫。

  “感谢课题组的辛苦付出,不仅提出了问题,还给出了解决建议,下来我们会好好研究,争取早日解决这个堵点问题。”

  “以前只参加过‘开题会’‘结题会’,工作对接会还是第一次参加,这个会就像最后一块拼图,完善了政党协商这项工作。”

  今年4月20日,在荣昌区召开的政党协商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成果部门落实工作对接会上。在各课题组代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民生、教育等方面与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

  “做实做细政党协商参政议政课题调研,要对调研报告中反馈的信息进行汇总、归纳、整理和分析,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荣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覃兴建表示,该区区委统战部将密切跟进调研报告,加强各级各部门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面对面对接交流,督促问题得到落实解决,切实让好意见、好建议成为推动荣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