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綦江:为民营经济发展添力赋能
2023年12月19日 14: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9日电(李雪 杨梦逸)“这几年,綦江的营商环境是真的越来越好了!”日前,重庆市宇红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昭红谈到綦江营商环境时说。

  近年来,重庆綦江区委统战部持续开展“綦事我在”“千人进千企”“万企兴万村”等系列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添力赋能。

  “綦事我在”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2年7月以来,綦江建筑业协会与重庆农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綦江支行等5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包括企业沙龙金融知识培训、普惠金融产品宣介、对建筑业协会推荐的企业客户开通绿色通道、提供贷款利率与相关费率的优惠等等。”綦江建筑业协会会长李国全说。

  这是綦江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开展“綦事我在”活动的一个缩影。据綦江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实施以来,已为32家企业授信和贷款约15亿元(人民币,下同)。

  綦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军表示,綦江区登记在册的各类商会共45个,今年以来,綦江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以“促商会 带产业”为抓手,加大对商会的服务和监管力度,先后出台《区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商协会工作制度》《区级部门与商会及民营企业双向互动交流制度》等六项制度,推动以商会、协会带动产业发展有序化、规范化。

  据了解“綦事我在”,是綦江区委统战部通过深入调研,结合綦江实际打造的极具辨识度的新时代统战品牌,主要包含助力经济发展、教育提质、医疗提速、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化建设有我在等六项具体行动,旨在引导綦江区统战成员,全方位参与中心工作,凝聚起经济社会发展“有我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

  “千人进千企” 持续推进服务民营企业

  2023年以来,綦江区委统战部持续推进“千人进千企”行动,精选612名助企干部进驻764家企业开展服务工作,实行“一企一策”全方位纾困解难。

  “道路狭窄,车辆通行不便!物流基地专用铁路没获批恢复,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个大难题。”位于綦江区的地平面(重庆)供应链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了一些难题。

  助企干部娄波在得到企业有关反馈后,第一时间便协调相关部门,对问题逐项化解。针对物流基地专用铁路恢复问题,綦江区相关领导带队协调沿线站点运输问题,经过3个月的努力,物流基地专用线路通过综合验收,获批恢复运营。

  “很感谢助企干部的支持和区各级部门的大力帮助,现在困扰我们物流基地已久的问题终于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地平面(重庆)供应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9月,重庆市宇红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急需办理营业执照股权变更业务,正常走流程需要8到15个工作日,这样一来就会严重耽误某业务接洽,负责人任昭红紧急联系了助企干部。根据实际情况,綦江区工商联打开“绿色通道”,第二天就走完了流程。

  据介绍,“千人进千企”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助企干部累计走访联系企业9000余人次,收集问题231个,办结问题176个,占比76.19%,正在办理55个,占比23.81%。

  “万企兴万村” 引导民营企业担当社会责任

  2023年9月,重庆市綦江供销集团融汇农产品有限公司农博城农产品配送中心项目和奇妙村(重庆)农业有限公司奇妙村文旅融合项目荣获重庆市第一批“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项目(企业),綦江区装饰装潢行业商会重庆市第一批“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商会。

  自开展“万企兴万村”工作以来,綦江区委统战部组织10余个商会、企业到中峰镇调研乡村振兴项目,开展村企对接,推动18家商会、72家企业对口帮扶18个村,实现工商联执委企业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据了解,该区共有238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兴村”总数172个,实施“兴村”项目319个,投资经营类项目投入8.8亿元,公益捐赠类项目投入1458万元。

  “下一步,綦江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强部门联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创造优质营商环境,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綦江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光强表示。(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