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助企服务员精准“微服务”让企业很暖心
2023年12月18日 19: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8日电(熊浩)选派80余名助企服务员,实现辖区790家企业走访全覆盖;累计走访企业180余次,协助企业解决融资、电力迁改、通讯管线改道、路灯安装等各类问题90余件……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将助企服务作为推进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招”,用贴心、暖心、精准、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随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于2022年落户丁家街道马坊桥社区的重庆宝之钢模具科技有限公司迈入了关键增长期,今年以来业务加速拓展,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大,急需扩大产能。但原来的一期项目厂房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二期项目在短时间内也找不到合适的地块,公司发展遇到了瓶颈。

  正在企业负责人焦头烂额之时,助企“服务员”魏琴来到厂区走访,收集到该企业急需扩大厂房规模的诉求后,就立即梳理情况并向街道党工委反馈。在璧山区委统战部统筹协调下,“企业之家”出面为该企业在街道的黉学村1组找到了一处闲置厂房,在帮助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后让企业成功入驻。

  “没想到他们的办事效率如此之高,从找到闲置厂房到整体翻修,再到解决电力、通讯管线迁改等问题,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而且全程没让我们跑一次腿,我为这样的‘贴心人’点赞。”重庆一公司总经理伍俊伟说,新厂房正在新建3条冲压生产线和3条数控加工线,预计2024年5月投产,投产后年总产值可达 6000万元(人民币),可带动100余人就业。

  为企服务,提高效率和水平很重要。今年以来,璧山区先后出台《“企业之家”赋能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璧山区“千人助万企‘三送’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力求用贴心优质服务助力企业高效发展。

  “目前,我们已建立涉企问题诉求‘收集甄别—领办交办—办理反馈—回复评价—督办考核’全流程闭环考核管理机制,对收集的涉企问题诉求,由相应领办接办专班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回复,并将办理结果限期反馈。”璧山区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

  以璧山区丁家街道为例,该街道结合实际深化助企服务工作,为辖区内所有市场主体配备助企服务员,建立起快速高效响应并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的体制机制。从全覆盖走,到“全方位”问,再到全过程解。街道实施“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发动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村(社区)人员等工作力量,通过定期走访和座谈、电话访问等方式,常态化走访辖区市场主体,确保走访全覆盖。通过建立企业走访诉求工作台账,确保企业走访有目标、有记录、有反馈,同时将企业运营情况、惠企纾困政策宣传、用工用人等内容登记在册,全方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助企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将‘千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扎实开展企业走访行动,着力提升辖区营商环境,带着任务去、带着感情谈、带着友谊回,确保走出深度、访出温度,以工作实效赢得企业和群众满意。”璧山区丁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开祥表示。(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