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携手推进川渝网信事业协同发展
2023年12月18日 10: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8日电(李慧敏) “两地网络媒体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宣传涪江流域的文化、城市和人文、风景,共同推动涪江流域区域经济、社会和文化创新性合作、创造性发展。”近日,在涪江流域采风行活动中,四川省绵阳市自媒体协会会长徐江表示。

  组织自媒体博主采风交流、参与联合实操演练、双网格工作调研……今年以来,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重庆市铜梁区委网信办同川渝两地网信部门携手推进川渝网信事业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联合演练共参与 协作领域渐丰富

  今年5月,铜梁区委网信办前往泸州市参加川渝网络舆情引导实操对抗演练,并调研泸州“双网格”工作,从“双网格”在实际工作中的配合应用、线上线下风险感知化解及政策信息、辟谣信息发布等方面,开展经验总结与借鉴交流。

  今年9月,内江、荣昌、铜梁和大足四地网信部门,组织开展“内荣铜大”网络安全联合演练,并签订了网络安全协调机制。

  在为期15天的演练中,铜梁区委网信办组织攻防演练队伍,聚焦网络安全漏洞发现、处置等环节,共发现整改网络安全漏洞49个,以战促防、以战促改,提升了网络安全队伍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

  “通过采风交流和两次联合演练,促进川渝两地网络社会组织多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铜梁区委网信办主任陈党表示。

  采风交流涪江行 促进双方联动协作

  一直以来,铜梁区委网信办积极引导本地自媒体健康发展,重视川渝地区自媒体交流合作。前不久的涪江流域采风行活动,绵阳市自媒体协会来到铜梁,在铜梁区委网信办牵线搭桥下,铜梁本地网红博主与绵阳自媒体博主积极建立联系、相互交流,倡导双方联动协同、交流互惠,活动期间共发布宣传报道20余篇,共同讲好涪江流域川渝九地社会发展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来铜梁,看到了不一样的重庆美。希望通过视频把这里的美景和文化带回绵阳,和观众、粉丝一起感受铜梁的美好。”绵阳自媒体博主徐淼说。

  一条涪江连接川渝九地,你来我往一家亲。11月末,铜梁区委网信办又组织本土网红博主到绵阳,走进第十一届科博会,开展联合宣传推广。

  “促进川渝互联网行业发展,一定要多走出去看看,提升互联网协会自身工作能力。”铜梁区互联网协会会长陈刚说,此次交流活动增强了两地自媒体从业者间的交流与合作意识。

  自媒体行业的交流也促进了川渝两地经济的往来。在不久前铜梁举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商品购物节上,30多名川渝两地带货达人在现场在线推介铜梁特色产品。“铜梁的藕粉、鹌鹑蛋面都非常不错,以后在与铜梁本土电商合作中,可以同步推广遂宁和铜梁文旅、农特产品,助力两地乡村振兴。”来自四川遂宁的网络主播张勇说。

  据了解,铜梁区委网信办将持续通过搭建平台、举办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支持川渝两地自媒体合作交流,发挥自身优势,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为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多媒体力量。

  “铜梁区委网信办将始终聚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积极推进川渝两地网信协作,全力落实市委网信办和川渝网信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部署工作,围绕横向联动、协同推进的网信工作格局,积极参与和开展两地网信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川渝两地互联网行业协同发展,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陈党表示。(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