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隆兴镇:聚焦群众内生动力 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12月13日 13: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3日电(周旋 曾月发)近年来,合川区隆兴镇统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将统战优势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凝聚人心、汇集力量,聚焦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发展本土特色产业,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图为隆兴镇油橄榄基地。周旋 摄
图为隆兴镇油橄榄基地。周旋 摄

  隆兴镇发挥统战人士的专业学识和经验优势,联动部分积极群众积极摸排调研适合在隆兴镇天佑村种植的油橄榄特色产业。为摸清实际情况,隆兴镇统战人士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座谈讨论等方式,与农民积极交流,全方位了解村里面的基本情况、产业现状、人才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这五方面,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积极同区镇两级农技人员交流沟通,共同思考谋划,指导村级产业规划,与天佑村村民一起画出乡村振兴“作战图”。

图为农技员正在指导种植大球盖菇。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农技员正在指导种植大球盖菇。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此外,隆兴镇统战人士与天佑村驻村队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到秀山、石柱、垫江、南川等区县考察黄精种植产业、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在考察时对比天佑村的实际情况,看亮点、找差距、学经验,统战人士和驻村工作队在对黄精品种多样性布局、生产销售链条完善等方面开展先行探索,一起带着村民利用村橄榄基地林下空间种植姬松茸(大球盖菇),打造了“天佑特色”农产品品牌。预计黄精总产量达300余吨,收入近240万元(人民币,下同),姬松茸年产15吨,预计收入30万元。到2026年,姬松茸(大球盖菇)预计种植1000亩,产值2250万元左右。

图为油橄榄林中种植的食用菌(大球盖菇)。 合川区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油橄榄林中种植的大球盖菇。 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为乡村振兴盘出路、增销量,隆兴镇统战人士与驻村工作队线上线下“两手抓”,线上通过各电商平台,持续开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活动;线下发挥统战人士与驻村工作队团结群众一起开渠道、拉客户,销售鸡、鸭、蛋、大米、红薯、瓜果等农产品30余次,帮助村民增收6万余元。

  “今年油橄榄喜获丰收,村集体分红的红包也鼓了,现在林下种植盖菇,期待着好收成。”村民们看着林下种植的盖菇地高兴地说。(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