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聚智聚力聚人心 深入开展统战文化建设
2023年12月8日 14: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8日电 题:荣昌:聚智聚力聚人心 深入开展统战文化建设

  作者 余芳 张玲梅

  “要依托荣昌香国公园,打造可供学习参观的精品阵地来普及多党合作、民族团结、海内外同胞同根等领域统战文化,向全区群众宣传展示统战文化深刻内涵。”近日,在荣昌区召开统战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会上,荣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覃兴建指出,要通过集中系统地打造,使统战文化更加生动形象,入脑入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荣昌区委统战部深入落实重庆市委统战部提出的统战文化“五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荣昌统战文化“八个一”工程,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一座统战文化公园、打造一批统战活动阵地、编撰一本统战志书、创作一批统战文化文艺作品、录制一批“统战宣传”视频、打造一条统战文化景点连线,举办一系列“同心”活动,培养一批统战文化人才。

  统战文化“同心”品牌叫响做亮

  荣昌区委统战部积极打造统战文化品牌,丰富统一战线思想引领形式和内容,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力,凝聚力量和引领各种社会政治力量,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今年以来,我们立足‘同心相伴·农情与共’活动品牌,广泛凝聚农工党党员智慧和力量,依托‘同心’系列活动,多次开展知识讲座和健康培训,在群众中收获了满满的口碑!”

  “统战文化文艺作品的宣传推广不能做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让统战文化可观、可感、可忆、可念,必须深挖荣昌区统战文化资源,打造真正具有荣昌辨识度的、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作品。”

  ……

  今年8月30日,荣昌区召开统战文化深入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各民主党派、组织班子成员积极发言,就如何充分发挥荣昌丰富的统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作用踊跃发言。

  统战文化阵地建设可观可感

  “以前我们开展活动像在打游击,没有阵地工作很难开展,‘党外人士之家’打造好后,民主议事、接待办公、联谊交友都能在这里进行,既聚集资源实现共建共享,也是统战成员学习交流的线下场地。”11月15日,荣昌区统一战线阵地建设现场会上,荣昌区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数据应用科工作人员申静邈谈到,“党外人士之家”将分散的党派组织活动场所集中建设管理,更契合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

  据了解,今年3月,荣昌区委统战部正式启动统战文化公园建设项目。项目成立建设专班,聘请文史、古建、文化、篆刻等专家成立了专家评审组。期间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三次工作调度推进会和五次专家评审会,公园建设方案最终定稿,预计最终总投资约500万元,计划2024年1月中旬完工。

  “我区将以画好‘同心圆’为主线,突出‘统战、团结、联谊、建功、和谐’主题,遵循‘有固定场所、有运行机制、有活动开展、有统战特色’的‘四有’原则建设统战文化阵地。”荣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余芳介绍,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争创1个国家级阵地,创建2—3个市级阵地,并在各镇街、部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商会形成10个区级阵地。

  统战文化社会影响力凸显

  荣昌区委统战部通过潜心挖掘统一战线文化、历史故事等的社会价值和文化内涵,近两年,举办7次大型“同心”系列活动,参与、观看人数达万人,并通过媒体宣传、直播、视频传播,切实扩大荣昌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了荣昌统战文化的思想凝聚力和感召力。

  “志书的编撰工作很繁琐,但是能在收集历史资料的过程中和其他统战成员交流、碰撞思想,既增进了团结合作,又增进了友谊。”荣昌区文联副主席、民进成员郭凤英满含深意地说,《荣昌区志・统战志》廓清了荣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脉络,发挥了“以史资政、以文育人”的特殊作用。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弘扬优良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在感悟统战文化中凝聚磅礴力量。”参与了两届荣昌区统一战线中秋音乐会筹备工作的民进会员满选东发出这样的感慨。

  “老统战人讲统战故事”是荣昌区统一战线“思想引领年”主题活动的一项有效载体,通过故事的讲述深入挖掘荣昌区统战领域文化资源,继承和弘扬统战优良传统,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认识统战、了解统战、宣传统战”,切实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人作用,让统战成员学会运用统战思维、统战方法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目前该活动已开展至第四期,并将统战故事拍摄为约60秒的视频刊发在公众号上,单条播放量超1000余次。

  今年5月以来,荣昌区统一战线积极开展“同心相伴 温暖棠城行”活动,组建同心助教服务团、同心助医服务团,同心助企服务团,开展助教、助医、助企活动,为乡村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企业解困助力,各界捐款捐物累计超过500余万元。

  此外,荣昌区委统战部先后出台《荣昌区深入开展统战文化建设工作方案》《荣昌区统一战线“同心”系列活动方案》《荣昌区统战文化文艺作品创作工作实施方案》等,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身统战文化建设,广泛凝聚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推动统战成员在助力地方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推动乡村振兴、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作用,绘大绘实统一战线文化“同心圆”。

  截至目前,荣昌区积极打造统战文化“八个一”工程,已录制“老统战人讲统战故事”视频4个,打造文化阵地3个,举办“学思”读书班8次,培训班3个,“同心”系列活动16次,惠及群众过万人。区委统战部着力讲好荣昌统战故事、宣传荣昌统战思想,打造具有荣昌辨识度的统一战线文化成果。(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