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云阳:“万企兴万村”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3年11月28日 16: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8日电(吴大维)近年来,云阳县“万企兴万村”行动突出抓好产业兴村,念好“引、促、联”三字经,铺实“产业兴、百姓富、企业赢”的融合发展之路。全县411家企业参与兴村项目473个,其中273家企业参与产业兴村项目300个,投资15.7亿元,带动266个村集体经济增收2397万元。

图为芸山农业菊花产业基地村民正在采摘菊花。云阳县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芸山农业菊花产业基地村民正在采摘菊花。云阳县委统战部 供图

  “引”字带路 抓实村企融合

  依山就势,临江而立。云阳县巴阳镇巴阳村江上枇杷园,古色古香的民宿集群与连绵的青山交相辉映,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打卡。

  “周末一天可以收入5000多元。”巴阳村全地形山地越野车项目经营户汪俊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自云阳及周边区县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这里位置比较偏远,原来出名的只是枇杷,没想到环境变美后,能吸引这么多游客。”

  巴阳村的“火爆出圈”,只是“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的一个缩影。该项目由重庆农高集团建设经营,通过订单生产、托养托管等方式,与巴阳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公司与农户、村集体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

  近年来,云阳县在宣传动员上“引”参与、村企对接上“引”行动、在产业发展上“引”融合,围绕全县“一综两园四带”总体规划,确立“123450+N”工作思路,动员628家民营企业采取“一企多村”“一村多企”方式参与行动。

  “我们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建40个行动分队,明确一名牵头企业负责人为队长,乡镇(街道)统战委员为副队长,强化‘万企兴万村’行动上下联动和有序推进。”云阳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阳县引导企业因村因企合理规划产业项目,组织76家龙头企业对接50个重点村,实现村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展互动。

  “联”字增效 铺实联带之路

  近日,在云阳县红狮镇永福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1000余亩的三峡阳菊竞相绽放,村民们抓住晴好天气,肩挎篮筐,将一朵朵芬芳扑鼻的菊花尽收囊中。

图为巴阳镇巴阳村五指印江田园综合体江上枇杷源。云阳县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巴阳镇巴阳村五指印江田园综合体江上枇杷源。云阳县委统战部 供图

  “在基地务工,一天是采摘8个小时,一个人能采摘120多斤菊花,能赚一百多块钱。”村民韩道银说。

  据了解,红狮镇自2011年引入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来,充分带动了辖区内多个村(社区)菊花产业的发展,让红狮镇菊花种植区域从水田、向阳两村辐射带动至石宝、永福、咏梧、宝丰、中坪等村(社区),形成了全镇种植两万亩三峡阳菊的好“丰”景。

  健全联结机制,实现村企共赢。按照园区规模化、建园规范化、品种优良化、产品品牌化、销售多样化的“五化”要求,云阳新建和改建标准化农业产业园2.2万亩,形成多种联农带农机制。芸山农业种植阳菊1.1万亩,覆盖18个乡镇41个村社,带动3000余农户增收,实现年产值9900万元,“三峡阳菊”系列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

  “云阳支持196家民营企业参与村经济实体股权改革,做大盘强经营主体,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云阳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参与企业流转土地2.8万亩,培训技术人员75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

  “促”字聚力 做实专项服务

  “建立议事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定期会商和重大事项研究制度,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大事项,每季度研判进度、安排部署工作。”云阳县工商联副主席向黎馨介绍,云阳县建立考核考评制度,把乡镇(街道)统筹、服务、推进行动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考核经济统战版块。

  同时,云阳县还建立“万企兴万村”部门联动机制,召开银企对接会议,出台惠农政策,收集解决企业在行动中融资、土地等方面问题,93家企业享受惠企稳企资金3855万元,撮合20家企业融资3.5亿元。

  目前,云阳县已组织411家企业参与兴村项目473个,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130个,消费帮扶2722万元,公益捐赠857万元。

  云阳县工商联副主席向黎馨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资本下乡、人才返乡、消费进乡等工作,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力度,抓细抓实“万企兴万村”工作,为全面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云阳贡献民企力量。(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