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统战+”画出发展“同心圆”
2023年11月24日 13: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4日电(胡祥银)统战工作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整合统战资源为地方经济注入力量?2023年,铜梁区委统战部赴河南南阳等地考察后探出了路子:以“统战+”为抓手,整合商会、党派、新专联等统战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引入统战源泉。

  统战+民营企业。一是搭建政商沟通平台“亲商”。坚持“一月一会一主题”召开党政亲商恳谈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参会,召集相关职能部门零距离沟通、面对面答疑。梳理企业反映事项,向区级相关部门交办;形成会前收集问题确定主题、会中沟通情况协商解决、会后跟踪问效逐一销号的闭环机制。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安商”。区委统战部、高新区管委会、区工商联等多部门共同发力,在全区民营企业中建立“一企一档”,对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理、跟踪和查询一体化管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邀乡贤回乡“引商”。以“乡贤报乡情·铜商归铜梁”为载体,组织相关单位、商会负责人赴昆明、海口、杭州、成都等地寻访铜梁籍企业家,召开亲商恳谈会,实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铜商归铜”行动,推动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归、总部回建。

  统战+乡村振兴。一是开展村企合作“结对子”。实施“万企兴万村·百企助百村”行动,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产业发展,促成重点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与村社结成对合作,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促销产品“找路子”。引导商会和民营企业采取订单式生产、食堂直供、超市专供等方式,在农村集体经济采购农副产品。全区45家工商联商会企业与24个村签订供销合同,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完成消费帮扶近3000万元。三是助企招工“配搭子”。促成劳动密集型企业与村社合作共建乡村振兴车间,将企业订单交由乡村振兴车间完成。发挥车间托底安置和联农带农作用,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乡村振兴车间务工,在全区新建乡村振兴车间58个,盘活闲置厂房等2万余平方米,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200余人。

  统战+基层治理。一是深化“同心共坊”建设。由统战部牵头,将网格作为最小治理单元,调集统战资源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同心共坊”品牌。在社区网格建设统战之家、同心驿站、乡贤调解室,运用新专联、知联会资源,组织专业人才以法律顾问、义务调解员身份调解基层矛盾纠纷。二是打造“铜心善治”品牌。组织乡贤理事会助力全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巴岳农庄、乡村会客厅建设;组织开展“千万工程·西岳实践”主题活动,打造侣俸镇西岳村美丽乡村示范点。三是开展“同心志愿”服务。在民主党派和民营企业中成立同心志愿服务团组织,赴镇街基层开展“同心义诊”“同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

  “‘统战+就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把力量聚焦,把资源用活,助推经济、服务民生”,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兆龙说。2023年以来,在“统战+”思路指引下,铜梁区统战工作固守“圆心”,拓展‘半径’,画出了服务经济社会的最大“同心圆”。

  架起政企沟通“连心桥”。区委统战部相继组织召开区级层面党政亲商恳谈会17次,收集意见建议560项,办结506项,为67家中小企业接通产业链、供销链。围绕“邀乡贤回报家乡”主题,推动“铜商归铜”,促成杭州市工商联和杭州重庆商会来铜考察,区工商联与杭州、海口、眉山三市工商联缔结友好,并促成近10个项目落户铜梁。

  构建基层治理“同心坊”。聚焦基层治理中网格兜底难、资源下沉难、跨层协作难等问题,通过“巴川共坊”建立起“四方碰头会”“五色服务”“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公共服务阵地共享”“哨点风险感知快享”服务群众“五项机制”,做到了街坊党支部服务阵地全覆盖、社区治理全覆盖、业主委员会全覆盖、老旧小区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街坊党支部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五个全覆盖”,打通了统战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跑进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做实了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的重要平台。通过创新一套“统战+”思路,立足“统一战线”,服务“发展一线”,找准了助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的发力点,铸牢了服务经济社会的支撑点,最终形成了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完)

【编辑:陈媛】